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聊齋驚夢》的舞台新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蓋鳴暉和吳美英演主角寧采臣和聶小倩,演出了故事人物的性格。

 由蓋鳴暉、吳美英、阮兆輝、陳嘉鳴、陳鴻進、呂洪廣等紅伶合演李居明新編粵劇《聊齋驚夢》已於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在新光戲院首演取得空前的成功,天天滿座,一票難求。

 看這劇的觀眾之觀後評大致分兩大類,一些不常看粵劇的觀眾因此而對粵劇改觀,粉碎認為粵劇是沉悶的舊觀,事實這個劇的故事和劇場陳述方式比較傳統粵劇活潑,唱方面有很多動聽的曲調,在舞台裝置,燈光及新加進的投影等特技和時代舞台劇相距不大,大可當作是另類的舞台劇來看。

 第二類觀眾則抱著看傳統粵劇的眼光來看戲,演員的舞蹈及舞台劇般做手,閃爍幻變的燈光,小曲多過梆黃都可能令他們感到有些不置可否。

 近年有很多行內和行外人在粵劇「應該」怎樣子?而有不同的見解,我覺得看戲是娛樂,不必把保留傳統文化的大帽子扣在觀眾的頭上,戲劇要有人看才會傳播遠近,如果曲高和寡,知的懂的人不多也等於把那個本體慢慢的埋沒。至於說到保育傳統戲劇藝術,康文署有責任每年特定搞傳統代表性的演出,負責的團體和演員不要貪功,需實事求是,真真正正的演出傳統戲劇的水平,把這些演出留為紀錄,總勝過人人標榜保存傳統戲劇文化藝術,卻又為討好現代觀眾,而委曲了傳統的演繹。

 《聊齋驚夢》是新編粵劇,製作用了新穎的手法,演員的表現也和傳統的戲劇表演有些分別,大部分的劇中演員功力深厚,他們用了傳統演藝於劇中而沒有斧鑿的痕跡,實在是粵劇普及推廣的一條新路,我們應該欣賞和鼓勵!

文︰小華

相關新聞
丁凡蔣文端林家寶呈現「嶺南情」 (2011-12-06) (圖)
戲曲視窗:油麻地戲曲活動中心的地利與人和 (2011-12-0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2-06) (圖)
《聊齋驚夢》的舞台新意 (2011-12-06) (圖)
京劇走進寧夏小學第二課堂 (2011-12-06) (圖)
浙瑞安獲授「中國曲藝之鄉」 (2011-12-06)
舞台快訊 (2011-12-06) (圖)
陳笑風為粵劇承傳作貢獻 (2011-11-2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29) (圖)
戲曲視窗:粵樂名家三雄相遇 (2011-11-29)
「游藝亞洲」壓軸演出上海越劇 (2011-11-29) (圖)
舞台快訊 (2011-11-29) (圖)
南鳳 陳劍聲 陳韻紅演「唐滌生折子戲」 (2011-11-22) (圖)
戲曲視窗:粵樂名家三雄相遇 (2011-11-22)
粵劇愛心演出 (2011-11-22) (圖)
台京劇家李寶春武漢上演「新老戲」 (2011-11-22) (圖)
四川上演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 (2011-11-2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22) (圖)
舞台快訊 (2011-11-22) (圖)
龍劍笙梅雪詩勾起愉快回憶 (2011-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