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選委選舉圓滿結束 投票率27.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馮驊和譚志源於凌晨在中央點票站開啟首個票箱,點票隨即開始。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負責於明年選出新一屆行政長官的2011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圓滿結束。據選舉事務處公布,今屆選舉投票率約27.5%,共65,500名投票人投票。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香港未來經濟環境面臨嚴峻的挑戰,期望明年3月特首選舉會有「一個很好的結果」,「我們一定要選出一個好的,能應付得到香港面對的挑戰的行政長官」。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亦指,今屆1,200名選委員會將肩重大責任,在明年3月25日協助選出新屆特首,帶領香港進入未來5年的發展。

 撇除自動當選者,今屆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共1,300名候選人競逐24個界別分組的766個議席,已登記的資格投票人共2.7萬名。昨日上午7時30分,全港110個投票站正式開放。直至晚上10時半投票結束,共有65,500人投票,總體投票率約27.5%,與上屆相若。其中以港九區議會界別分組投票率最高,有94%。其次為新界區議會,92.9%。上屆投票率為27.43%,共56,142人投票。

 在投票結束後,110個投票站票箱運往會展的中央點票站點算,選舉結果並陸續於今日凌晨至下午公布。

投訴35宗涉票站設施選票設計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表示,全日選管會共收到35宗投訴,主要涉及票站設施或選票設計問題,指是次選舉符合一貫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

 曾蔭權昨晨在一公開活動後被問及今屆選委選舉時表示,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中的當選者,加上其他合資格、自動當選的選委將組成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將負責選出新屆特首,責任重大。

譚志源:選舉具雙重歷史意義

 譚志源昨日在巡視上環士美非路體育館投票站後亦形容,是次選舉有雙重歷史意義:今屆選委人數由800人增至1,200人,其中民選區議員的成分大幅增加,代表性及民主性有所提高;按照《基本法》及去年的政改方案,是次為選委會舉行的最後一次選舉,而由下屆開始,香港將會成立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並在全港進行1人1票的普選。

 另外,被問及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時,譚志源強調,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提名委員會是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組織,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通過有關的《決定》時,在其說明中提過,未來的提名委員會可參照現行的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模式。不過,「人大(《決定》)只是說『可參照』而已」,具體的組成、人數及其中是否劃分同樣的界別等,如何體現《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就需要由新屆行政長官及其問責班子,在諮詢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後再作決定,故目前討論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仍屬言之過早。

相關新聞
選委選舉圓滿結束 投票率27.5% (圖)
民主黨違規拉票 醫局徹查 (圖)
專業界激鬥 「落區」爭支持
選民:冀下屆特首重視民生
1團體24會員失投票資格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投票率(截至昨晚9時30分) (圖)
港「80後」愛做散工王 (圖)
專家:最低工資助長「不問明天」
單親母密密賺「外快」養家 (圖)
「掃貨兵團」殺入工展會 人均消費倍增 (圖)
兒童基金助儲錢 申15億惠5萬童 (圖)
商場活動圓童夢 聖誕樹贈7歲女
仁安取卵變割巢 當局查有無隱瞞
社聯街站蒐願景 住屋問題最關注 (圖)
家務助理大掃除 新年加價6% (圖)
財爺訪南非 探紅酒莊商銷港 (圖)
國泰機滬冒煙 民航處不介入調查
唐英年落區交流 (圖)
市民花園街辦祈禱會 (圖)
不合邏輯:合法當選屈「滲透」 反對派霸道辱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