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務助理大掃除 新年加價6%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昨日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派發傳單、載歌載舞,推廣新年家居大掃除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羅敬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年廿八,洗邋遢!」不少家庭聘用家務助理大掃除,但因應本港通脹持續高企,家務助理的時薪亦加價。其中,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表示,今年提供的歲晚大掃除家務助理,時薪介乎85元至90元,較去年增加5元,加幅約6%,強調加價仍未能抵銷成本增幅,唯有「多做多幫補」。

 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昨日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派發傳單,推廣本月19日至明年1月22日期間(年廿九除夕)的家居大掃除服務,並宣布每名家務助理時薪85元,年廿六後加至時薪90元,有關收費較去年各上調5元。工會理事羅小絹表示,有關收費仍較私人機構提供的服務便宜約30%,若與社會服務單位提供的同類服務比較,價格相差無幾。

 羅小絹表示,工會提供的家務助理服務並沒有收取中介費,收費保持相宜的水平。但本港通脹持續,交通費及工資亦上漲,唯有加價彌補。她表示,工會起初計劃加價10元,但考慮到市場競爭,遂把加幅減半。她又稱,家務助理或需跨區工作,但現有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欠缺彈性,未必每名家務助理每月工時也符合有關計劃的工時要求,家務助理需承受交通費持續上調的壓力。

 家務助理的工作殊不輕易,不少人雙手已出現勞損。從2006年起從事家務助理的林小姐表示,每月工作逾百小時,為的是賺多點錢幫補生計,雙手已出現肌腱發炎、手指屈曲,但勞工處卻不視為職業病,反映家務助理工作不受保障。由於工作辛苦,漸現流失問題。羅小絹表示,工會現有500多名家務助理,但因勞損及其他因素,已較去年的650人減少。

相關新聞
選委選舉圓滿結束 投票率27.5% (圖)
民主黨違規拉票 醫局徹查 (圖)
專業界激鬥 「落區」爭支持
選民:冀下屆特首重視民生
1團體24會員失投票資格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投票率(截至昨晚9時30分) (圖)
港「80後」愛做散工王 (圖)
專家:最低工資助長「不問明天」
單親母密密賺「外快」養家 (圖)
「掃貨兵團」殺入工展會 人均消費倍增 (圖)
兒童基金助儲錢 申15億惠5萬童 (圖)
商場活動圓童夢 聖誕樹贈7歲女
仁安取卵變割巢 當局查有無隱瞞
社聯街站蒐願景 住屋問題最關注 (圖)
家務助理大掃除 新年加價6% (圖)
財爺訪南非 探紅酒莊商銷港 (圖)
國泰機滬冒煙 民航處不介入調查
唐英年落區交流 (圖)
市民花園街辦祈禱會 (圖)
不合邏輯:合法當選屈「滲透」 反對派霸道辱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