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兒童基金助儲錢 申15億惠5萬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商場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舉行「聖誕老人童夢成真慈善聖誕大餐」,招待來自13個基層家庭的20名小童,享用一頓豐富的聖誕大餐。 香港文匯報記者謝雅寶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裕華)兒童發展基金至今運作3年,吸引逾4,000名10歲至16歲清貧青少年參加。其中,首批「目標儲蓄」計劃參加者中,近90%人的儲蓄連同政府及商界的捐助,已達1.26萬元的既定目標。兒童發展基金非官守委員蔡元雲表示,儲蓄計劃成效顯著,將會向政府提交中期報告,並向當局申請將基金改為持續項目,申撥額外15億元,將服務人數目標由現時1.36萬人增至5萬人。他指出,基金運作期間發現部分專業進修的學費高昂,參加者的儲蓄未必足以支付,在延續計劃時會建議當局加大捐助,協助人窮志不短的青少年達成志願。

 港府於2008年4月撥款3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分兩個階段展開,對象為來自綜援家庭的10歲至16歲青少年,有關項目包括「目標儲蓄」及「師友計劃」。「目標儲蓄」計劃要求參加的青少年每月儲蓄200元,基金會尋求商界捐助,向達標的青少年提供200元獎金。當青少年於2年內每月能儲蓄200元,政府「自掏腰包」提供3,000元獎勵。「師友計劃」是從社會各階層及行業招募義工,擔任青少年的成長嚮導。計劃首階段的3年運作期已屆滿,去年已展開第二階段計劃,同樣為期3年。

90%完成2年目標儲1.26萬

 蔡元雲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至今有4,000多名青少年參加兒童發展基金的項目。其中,首批2,000多名「目標儲蓄」計劃參加者中,約90%人能完成2年的儲蓄目標,儲得1.26萬元款項,參加者可利用有關款項發展志向。

 蔡元雲表示,基金將向政府提交中期報告,建議把基金改為持續項目,並申請再注資15億元擴展計劃,把服務人數目標由首階段的1.36萬名青少年增至5萬名。他又稱,推行計劃時發現部分專業進修學費昂貴,有關儲蓄難以負擔,故建議政府將獎金「加碼」,協助有清晰志向的青少年完成志願,規劃未來發展,「例如若有青少年熱衷於飛機工程,幾經艱辛考到資格,但發現學費甚貴,如政府能加大獎金,他們便能夢想成真。」他又強調,基金並無硬性規定參加者須在第3年用盡儲蓄,說法全屬外界誤解,青少年可繼續儲蓄,向自己的人生目標邁進。

「師友計劃」成長嚮導不足

 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劃原訂的服務人數目標是1.36萬人,但迄今只有4,000多名參與,即使運作至明年,基金預計只會令累計人數增至7,000人,被外界批評進度緩慢。

 蔡元雲解釋,基金進展不理想並非因為資金不足,而是因為「師友計劃」的成長嚮導不足,他希望大學生、宗教團體能積極參與,讓計劃不斷擴大規模。另外,兒童發展基金策略夥伴「兒童發展配對基金」董事陳龔偉瑩表示,部分參與計劃的小型社福機構在推行及宣傳上感困難,配對基金將會為有關機構提供更多協助。

相關新聞
選委選舉圓滿結束 投票率27.5% (圖)
民主黨違規拉票 醫局徹查 (圖)
專業界激鬥 「落區」爭支持
選民:冀下屆特首重視民生
1團體24會員失投票資格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投票率(截至昨晚9時30分) (圖)
港「80後」愛做散工王 (圖)
專家:最低工資助長「不問明天」
單親母密密賺「外快」養家 (圖)
「掃貨兵團」殺入工展會 人均消費倍增 (圖)
兒童基金助儲錢 申15億惠5萬童 (圖)
商場活動圓童夢 聖誕樹贈7歲女
仁安取卵變割巢 當局查有無隱瞞
社聯街站蒐願景 住屋問題最關注 (圖)
家務助理大掃除 新年加價6% (圖)
財爺訪南非 探紅酒莊商銷港 (圖)
國泰機滬冒煙 民航處不介入調查
唐英年落區交流 (圖)
市民花園街辦祈禱會 (圖)
不合邏輯:合法當選屈「滲透」 反對派霸道辱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