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不得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反對派將黃春平在區議會選舉中依法參選和當選,炒作成「共產黨滲透」、「破壞港人治港」云云,企圖誤導和恐嚇市民,在香港掀起麥卡錫主義借屍還魂的鬧劇,是完全打錯算盤。中國共產黨開創的「一國兩制」事業,贏得了港人的普遍贊同和擁護,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回歸14年來,港人深切感受到中央政府切實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港人福祉。在香港多年來的民意調查中,中央政府的民意支持率都是很高的。香港少數反對派政客和反對派喉舌多次掀起「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完全悖逆民意,不得人心。

 依法參選和當選觀塘區秀茂坪北區區議員的黃春平,因曾擔任中聯辦官員,反對派企圖炒作成政治議題。在上周日的《城市論壇》節目上,反對派繼續聲言黃春平當選「不可接受」,誣衊「中央政府派共產黨員『滲透』」云云。出席論壇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在發言時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將被指為共產黨或曾在中聯辦工作的人士排除在外。他指出:「今年是2011年並非1951年,美國當年推行麥卡錫主義反共,推行政治審查等,想不到60年後的香港還有此論,有些人不知今夕是何年!」

麥卡錫主義聲名狼藉但未退出歷史舞台

 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是在1950年代初,由美國參議員約瑟夫.麥卡錫(Joseph Raymond McCarthy)煽起的美國全國性反共「十字軍運動」。他任職參議員期間,大肆渲染共產黨侵入政府和輿論界,促使成立「非美調查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Un-American Activities)。麥卡錫主義導致總共有2,000多萬美國人受到審查和迫害。麥卡錫主義盛行之時期,是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當今美國主流觀點認為:麥卡錫主義不僅迫害和逼走優秀人士,同時更嚴重的是影響了美國的民主自由形象。

 儘管麥卡錫主義早已聲名狼藉,但從未徹底退出歷史舞台,在世界各地一有機會便興風作浪。近年來在香港,少數反對派政客企圖利用香港某些市民的「恐共心理」,多次掀起「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煽動港人與中央政府對立,藉以攫取政治利益。 

「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多次上演

 2008年10月初,社民連「長毛」發難的所謂「曾鈺成是否共產黨員」的問題,就在香港掀起一場麥卡錫主義借屍還魂的鬧劇。「長毛」聲稱曾鈺成若作虛假聲明,他可到廉政公署舉報他云云。反對派政客李柱銘聲稱「立法會已赤化」,「共產黨員登上立法會主席之位,正正就是中共多年來的精心策劃」云云。這一場鬧劇,因當時曾鈺成很快便當選立法會主席,因而失去新聞價值,馬上被其他新聞代替。

 2009年建國60周年前夕,少數政客和反對派喉舌「抹紅」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是共產黨員,梁振英感慨說:「事件令我想起香港回歸12年,仲有人用共產黨黨籍作為武器,去攻擊同抹黑在本港有公職鴾H。」

 早前嶺南大學學生會選舉,傳出有候選學生會主席是共產黨員身份的傳聞,反對派政客如獲至寶,再掀起一場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被輿論稱為「戴著學者頭銜長毛」的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聲稱:「香港不同大學的學生會,發揮刺激同學問政和關心民運的能力整體比回歸前倒退。或多或少共產黨員滲透、分化都是其中一個因素促成此種倒退。」「即使校園這些還未工作的地方,中央都似乎要派不同的人去滲透、分化、打擊,可見其它社會領域、政治領域,對其打擊程度可能只會更大」。

「港版麥卡錫主義」不擇手段

 在美國麥卡錫主義流行期間,荷里活演員尊榮(John Wayne)是美國共和黨右翼政治的代言人,他配合極右參議員麥卡錫,大罵美國的自由知識分子「不愛國」,是暗藏的共產黨。尊榮在荷里活搜尋共產黨的「潛藏分子」,在拍戲的時候,導演狄梅蒂克與尊榮閒談,說電影拍出來,是要給「群眾」(Masses)看的,最緊要是票房。尊榮聽見「群眾」一詞,認為是共產黨的語言,就向「非美調查委員會」檢舉狄梅蒂克是共產黨,斷送了狄梅蒂克的事業前途。香港反對派政客繼承尊榮的衣缽,在香港捕風捉影,渲染所謂「共產黨滲透」的「港版麥卡錫主義」。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指警方在新界部分地區豎立的個別警告牌用簡體中文,是所謂「警隊邁向『公安化』」,反對派喉舌連個別警告牌用簡體中文,都用來渲染「恐共、拒共和排共」,可說是比尊榮更加不擇手段。 

中共開創「一國兩制」事業維護港人福祉

 反對派渲染的所謂香港市民的「恐共心理」,是回歸前由於不了解中國共產黨,以及英國渲染香港回歸中國的「災難論」而產生的。回歸14年來,港人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開創的「一國兩制」事業,切實維護港人的福祉。在香港多年來的民意調查中,中央政府的民意支持率都是最高的。9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國共產黨開創的「一國兩制」事業,贏得了港人的普遍贊同和擁護,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中國共產黨為香港所做的一切,都是有利於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少數反對派政客企圖利用香港某些市民的所謂「恐共心理」,多次上演「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是不得人心的。 

相關新聞
表達期望:前後腳晤雙英 民記羅列訴求 (2011-12-13) (圖)
來論:「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不得人心 (2011-12-13)
雙管齊下:唐唐兩「藥方」解醫生荒 (2011-12-13) (圖)
刻不容緩:CY指人口政策須綢繆 (2011-12-13)
力谷民望:落區受歡迎 (2011-12-13)
倫明高獲委上訴庭法官 (2011-12-13) (圖)
不合邏輯:合法當選屈「滲透」 反對派霸道辱民 (2011-12-12) (圖)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空穴來風:傳有人影響投票意向 陳永棋否認涉事 (2011-12-12) (圖)
種票嫌疑:徐生雄搬巴裔選民「撲火」 (2011-12-12)
擴大服務:民記促關愛加碼 惠低薪族殘疾者 (2011-12-09) (圖)
來論:批評成名文章 哪一點講的不是事實? (2011-12-09)
黃仁龍推港韓仲裁合作 (2011-12-09) (圖)
宣傳造勢:選前衝刺 專業界群出拉票 (2011-12-09) (圖)
喜事連連:張國鈞升呢做龍爸 (2011-12-09)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望必然「插水」 (2011-12-08)
穩定樓市奏效 憤怒指數即跌 (2011-12-08)
施政民調:特首民望持續平穩 (2011-12-08)
深入分析:蔡方柏料歐債終可解決 (2011-12-08) (圖)
大力推廣:黃仁龍日韓銷港仲裁服務 (2011-12-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