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伯南克──這個冬天特別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4]     我要評論

 12月13日,是聯儲局主席伯南克58歲生日,但這天的重點不是慶祝,而是主持本年最後一次聯儲局議息會議。伯南克執掌聯儲局轉眼已近6年,所獲評價卻越來越差。美國經濟復甦乏力,民間以至政客都要他「揹鑊」,當年戰友調轉槍頭狠批。面前形勢比寒天更冷,伯南克前路倍感艱難。

 又到聖誕,但自從金融海嘯以來,伯南克著實很久沒過快樂聖誕。每一輪量化寬鬆政策(QE),為他帶來更多責難,罵他製造大量熱錢,但疲弱的美國經濟並無寸進,他的難過和惆悵可想而知。

 至少一半美國人都將伯南克當作「人民公敵」,共和黨人最不留情。該黨總統參選人保羅表明,見到伯南克也不會和他握手。然而,這些猙獰的共和黨「炮手」好像集體失憶,忘記伯南克也是共和黨人,2002年獲黨人「保送」到聯儲銀行,2006年讓他成為主席。

 兩輪QE真的毫無用處?伯南克當然忿忿不平,因QE至少阻止「大衰退」變成「大蕭條」。感恩節那個星期,他還跟另5大央行行長電話通個不停,促成降低美元借貸成本,美股大升。不過,這只是一點漣漪,瞬即被金融危機巨浪淹沒,人們很快忘記得一乾二淨。在吊詭貪婪的金融市場面前,伯南克當然得不到半聲稱讚。

 這樣的燙手山芋接手太久了,伯南克的任期到2014年完結,不少人相信他會選擇遠離無情地。當然,若明年總統大選變天,共和黨上台,他更可能待不下去,遭「黨友」開刀。■張啟宏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伯南克──這個冬天特別冷 (2011-12-14)
環球點評:卡梅倫輸到冇朋友 (2011-12-11)
環球點評:「雙速歐洲」 默許分裂 (2011-12-10)
環球點評:普京感受莫斯科之冬 (2011-12-06)
環球點評:阿盟經濟戰「勒死」巴沙爾 (2011-12-03) (圖)
環球點評:「匈」搞雜務 經濟遭殃 (2011-11-26)
拆局解碼:「佔領」失輿論支持 變身1% (2011-11-19)
環球點評:歐元艦隊「斷纜」非正途 (2011-11-16)
環球點評:新總理須餵民服苦藥 (2011-11-14) (圖)
美搭順風車的玄機 (2011-11-12)
環球點評:政客玩火 全球遭殃 (2011-11-09)
環球點評:那些年,他們憧憬歐元盛世 (2011-11-05)
環球點評:「窮家女入豪門」的代價 (2011-11-04)
環球點評:美俄諜戰劍指普京 (2011-11-02)
環球點評:洪水隨時沖垮英祿政權 (2011-10-21) (圖)
環球點評:歐元區「死症」棘手 (2011-10-19) (圖)
環球點評:向美式金權政治說「不」 (2011-10-12) (圖)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死而不僵 (2011-10-02)
環球點評:打救歐洲 不容樂觀 (2011-09-26)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煽動民粹博連任 (2011-09-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