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奧巴馬煽動民粹博連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演講結束後,與一名年長聽眾擁抱。 法新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民望低處未算低,距離明年大選愈來愈近,最近頻頻耍花招催谷民望。這次選擇和共和黨硬碰硬,大搞所謂的「巴菲特稅」,提出向富人加稅,能否振興經濟頗成疑問,但肯定加劇社會分化,和共和黨的針鋒相對,勢必延續到明年大選。

 奧巴馬借助民粹,找有錢人「祭旗」,他心裡不可能不明白富豪同時也是僱主,向富人開刀對提高就業只會有反效果。現時美國的失業率在9%徘徊,聯儲局不停印銀紙也如泥牛入海,奧巴馬走遍全國,呼籲僱主增聘人手,但僱主眼睛雪亮,知道美國國運江河日下,請人是和自己過不去,都當奧巴馬「耳邊風」。奧巴馬現在以加稅「懲罰」僱主,對改善就業有何作用?

 但奧巴馬關注的只是選票。事實上就削赤而言,早於上月國會討論提高國債上限之時,民主共和兩黨早已協議成立跨黨派削赤委員會,討論未來10年再削赤1.2萬億美元。奧巴馬沒有等待委員會平靜討論,反而「大石擲死蟹」拋出3萬億美元削赤方案,不論對經濟成效如何,政治姿勢已取足滿分。

 但反對加稅的共和黨控制眾議院,奧巴馬方案過關的機會等如零。奧巴馬仍煞有介事公布方案,並不是向難度挑戰,而是「整色整水」搞政治騷,看準共和黨必定否決,藉此將對方和富豪「綑綁」在一起,指責對方包庇富人,以圖打擊對方選情。

 奧巴馬現時支持度只有43%,明年大選隨時落敗收場。無所不用其極博民望反彈雖在意料之中,但作為一國之首的奧巴馬,不好好想怎樣振興經濟,卻不惜大搞仇富之風,目的只是為選票,未免太可笑復可悲。  ■張啟宏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奧巴馬煽動民粹博連任 (2011-09-20) (圖)
環球點評:「賭徒式」投資自取其禍 (2011-09-16)
環球點評:奧巴馬已成跛腳鴨 (2011-09-03)
環球點評:中國不應甘當「觀察員」 (2011-09-02)
環球視點:薩科齊謀借「豪賭」翻身 (2011-08-25)
環球點評:狂人倒下難助美歐經濟「還魂」 (2011-08-24) (圖)
環球點評:「後卡扎菲時代」誰主沉浮? (2011-08-23)
環球點評:新德里化解民怨須趁早 (2011-08-20)
環球點評:英國佬難忍「第四帝國」 (2011-08-18)
環球點評:他們緣何成為《聖經》裡的夏娃? (2011-08-16)
環球爆聞:英女為學韓語 開刀拉長舌頭 (2011-08-13)
環球點評:意西若「出事」後果超希臘 (2011-08-05)
環球點評:「法老」鮮血難息埃及之亂 (2011-08-04) (圖)
環球點評:美削赤對中國影響微 (2011-08-03)
環球點評:奧巴馬談判危中「拆彈」 (2011-07-29)
環球點評:「玩不起也得玩」的遊戲 (2011-07-27)
環球點評:「美國夢已成噩夢」 (2011-07-26)
環球點評:要警惕另類「歐洲內戰」 (2011-07-25) (圖)
環球點評:亞洲美債「驚風散」 (2011-07-20)
環球點評:民主共和談不攏 (2011-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