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雙速歐洲」 默許分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0]     我要評論

 德法在歐盟峰會上高難度提出修約未獲一致同意,26個歐盟成員國率先試行新協議,在歐元區及歐盟間再建立錯綜複雜的小圈子。上月傳出德法密謀改革歐盟,整合為規模較小的「核心歐元區」,如今拯救歐元淪為「雙速歐洲」局面,歐洲一體化進程受到重創。自命清高的英國仍沉醉「日不落帝國」往事,成為分裂歐洲「替死鬼」而不自知,原來統統是「默科齊」事先寫好的劇情。

 德國嚴控開支及借貸,工業發展蓬勃,在歐元區一枝獨秀。默克爾成功將自身標準列為「校規」,不過這個有罰無賞的機制要求嚴苛,不利區內團結和諧之餘,長遠更似鋪路跟財赤國劃清界線。德國默許歐洲分裂,大概是考慮到歐洲根本無望政經融合,與其永無止境將錢「扔落鹹水海」,不如美其名曰改變遊戲規則,玩不起就一拍兩散。

 英國人歷來將英鎊看成是主權的重要組成部分,拒絕與他人分享「貨幣主權」,此番成功避免如細菌般泛濫的歐債危機,足見這個老牌殖民大國的老到和先見之明。現時該國經濟向金融業傾斜,銀行業去年佔全國稅收11.2%,若徵收金融交易稅可謂打中要害,卡梅倫力爭保護業界利益不言自明。此番歐債危機更讓倫敦對歐元前景產生更大懷疑。「雙速歐洲」,默許分裂,已成為現時歐洲一體化進程的顯著特徵。 ■曾憲龍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雙速歐洲」 默許分裂 (2011-12-10)
環球點評:普京感受莫斯科之冬 (2011-12-06)
環球點評:阿盟經濟戰「勒死」巴沙爾 (2011-12-03) (圖)
環球點評:「匈」搞雜務 經濟遭殃 (2011-11-26)
拆局解碼:「佔領」失輿論支持 變身1% (2011-11-19)
環球點評:歐元艦隊「斷纜」非正途 (2011-11-16)
環球點評:新總理須餵民服苦藥 (2011-11-14) (圖)
美搭順風車的玄機 (2011-11-12)
環球點評:政客玩火 全球遭殃 (2011-11-09)
環球點評:那些年,他們憧憬歐元盛世 (2011-11-05)
環球點評:「窮家女入豪門」的代價 (2011-11-04)
環球點評:美俄諜戰劍指普京 (2011-11-02)
環球點評:洪水隨時沖垮英祿政權 (2011-10-21) (圖)
環球點評:歐元區「死症」棘手 (2011-10-19) (圖)
環球點評:向美式金權政治說「不」 (2011-10-12) (圖)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死而不僵 (2011-10-02)
環球點評:打救歐洲 不容樂觀 (2011-09-26)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煽動民粹博連任 (2011-09-20) (圖)
環球點評:「賭徒式」投資自取其禍 (2011-09-16)
環球點評:奧巴馬已成跛腳鴨 (2011-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