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政客玩火 全球遭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9]     我要評論

 繼希臘公投鬧劇後,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也陷信任危機,執政聯盟瀕臨崩潰,外界普遍相信倒台是遲早問題。意國身為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債務雖不及希臘嚴峻,但財政改革新意欠奉,政府無力駕馭反對聲音,政客互相傾軋,情況愈見惡化。若意國最終要伸手求援,勢將再度觸發市場信心危機,在歐元區引發骨牌效應,全球經濟慘遭拖累。

 上周打入《福布斯》權力榜第21位的貝老家族勢力遍及全國,個人態度輕浮,縱使官司纏身仍戀棧權位。改革舊調重彈,衰退在所離免。國內政治勢力各據一方,即使貝老下台提前大選,預料無政黨可佔優,與現時亂局無異。就算總理繼任人有三頭六臂,亦難敵政客「大合唱」,遑論恢復投資者信心。

經濟疲弱 民眾怨聲載道

 意大利福利主義掛帥,民眾惰性深種,自然不願勒緊褲頭。國防部更被踢爆大花筒買靚車,可謂其身不正。至於官僚體制過度膨脹,精簡架構勢在必行,將直接推高失業率。面對國內經濟持續疲弱,營商環境不理想,加上人口老化,年輕人看不見前景,怨聲載道。全球各地上月和平響應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唯獨羅馬爆發警民衝突,令外界側目。

 意國目前各方面都甚有希臘「風範」,政治亂局一日未平,計時炸彈隨時在歐元區引爆,加上美國不爭氣,全球經濟復甦遙遙無期。  ■曾憲龍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政客玩火 全球遭殃 (2011-11-09)
環球點評:那些年,他們憧憬歐元盛世 (2011-11-05)
環球點評:「窮家女入豪門」的代價 (2011-11-04)
環球點評:美俄諜戰劍指普京 (2011-11-02)
環球點評:洪水隨時沖垮英祿政權 (2011-10-21) (圖)
環球點評:歐元區「死症」棘手 (2011-10-19) (圖)
環球點評:向美式金權政治說「不」 (2011-10-12) (圖)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死而不僵 (2011-10-02)
環球點評:打救歐洲 不容樂觀 (2011-09-26)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煽動民粹博連任 (2011-09-20) (圖)
環球點評:「賭徒式」投資自取其禍 (2011-09-16)
環球點評:奧巴馬已成跛腳鴨 (2011-09-03)
環球點評:中國不應甘當「觀察員」 (2011-09-02)
環球視點:薩科齊謀借「豪賭」翻身 (2011-08-25)
環球點評:狂人倒下難助美歐經濟「還魂」 (2011-08-24) (圖)
環球點評:「後卡扎菲時代」誰主沉浮? (2011-08-23)
環球點評:新德里化解民怨須趁早 (2011-08-20)
環球點評:英國佬難忍「第四帝國」 (2011-08-18)
環球點評:他們緣何成為《聖經》裡的夏娃? (2011-08-16)
環球爆聞:英女為學韓語 開刀拉長舌頭 (2011-08-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