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阿盟經濟戰「勒死」巴沙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敘利亞表演者反對制裁,用頭撞碎一疊寫有「制裁」的磚塊。 法新社

 歐美一向對敘利亞政權看不過眼,認為敘國資助恐怖主義,但無論前任總統阿薩德或現任巴沙爾,都未被制裁措施動搖。該國反政府示威持續8個多月,死亡人數達4,000,巴沙爾地位依然穩固。然而,他未必真的牢不可破,阿拉伯聯盟破天荒制裁敘國,可能是一大變數。

 阿盟的制裁包括切斷與敘央行業務聯繫、凍結一切與巴沙爾政府有關的海外資產等,這是阿盟首次制裁成員國。

 敘國最大國營銀行「商業銀行」處理絕大部分公營合約,即使早已受歐美制裁,無法進行美元和歐元貿易融資,但仍可存款於在敘營運的黎巴嫩、約旦、巴林等阿拉伯銀行,間接進行總額達20億至40億美元(約155億至311億港元)的貿易融資。大部分阿拉伯銀行將與敘劃清界線,避免影響本身的海外業務,充其量只有政治關係密不可分的黎巴嫩願意冒險,敘國銀行業勢蒙受重大損失。

 阿盟貿易禁運的威力同樣不可小覷。去年敘國對阿拉伯的出口達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失去這重要貿易夥伴,對經濟的打擊可想而知。西方國家以軍事干預協助推翻利比亞卡扎菲政權,但針對敘國,「經濟戰」或許更有效。有西方外交官形容歐美的新制裁足以令巴沙爾「窒息」,但其實阿盟的制裁才是關鍵。  ■朱曜光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阿盟經濟戰「勒死」巴沙爾 (2011-12-03) (圖)
環球點評:「匈」搞雜務 經濟遭殃 (2011-11-26)
拆局解碼:「佔領」失輿論支持 變身1% (2011-11-19)
環球點評:歐元艦隊「斷纜」非正途 (2011-11-16)
環球點評:新總理須餵民服苦藥 (2011-11-14) (圖)
美搭順風車的玄機 (2011-11-12)
環球點評:政客玩火 全球遭殃 (2011-11-09)
環球點評:那些年,他們憧憬歐元盛世 (2011-11-05)
環球點評:「窮家女入豪門」的代價 (2011-11-04)
環球點評:美俄諜戰劍指普京 (2011-11-02)
環球點評:洪水隨時沖垮英祿政權 (2011-10-21) (圖)
環球點評:歐元區「死症」棘手 (2011-10-19) (圖)
環球點評:向美式金權政治說「不」 (2011-10-12) (圖)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死而不僵 (2011-10-02)
環球點評:打救歐洲 不容樂觀 (2011-09-26)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煽動民粹博連任 (2011-09-20) (圖)
環球點評:「賭徒式」投資自取其禍 (2011-09-16)
環球點評:奧巴馬已成跛腳鴨 (2011-09-03)
環球點評:中國不應甘當「觀察員」 (2011-09-02)
環球視點:薩科齊謀借「豪賭」翻身 (2011-08-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