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死而不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2]     我要評論

 奧拉基將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AQAP)「發揚光大」,影響遍及全球,他在美國生活多年,接觸西方思想,本身已是恐怖分子中一個傳奇人物。「基地」近月接連損失拉登和奧拉基兩名領袖,短期內無疑元氣大傷,但奧拉基在美國支持者眾,軟硬力量兼備,隨時靜候機會反撲,更可能變本加厲。

 AQAP成員只有區區300人,就足以成為「基地」最強悍分支,證明組織「人才輩出」,不難找到接班人。也門局勢持續不穩,西方國家因當地利益不多遲遲未有介入,反為AQAP提供休養生息的機會。AQAP若繼續透過網絡力量號召死士,翻身之日亦不遠矣。

 美國在奧拉基死後不敢鬆懈,擔心本土威脅有增無減。觀乎奧拉基被指涉及的恐襲案,包括美國胡德堡基地槍擊案、聖誕「褲襠炸彈客」等,均是低成本、單獨行事、針對保安漏洞的行動。「911」後美國成驚弓之鳥,恐怖分子企圖在本土施襲屢次失敗後,定必總結經驗,靠零星襲擊令美國不得安寧。

 近日有調查顯示,美國人對奧巴馬處理反恐工作的滿意度達62%,今次他急不及待高調領功,自然考量到大選選情告急。事實上,反恐工作在奧巴馬上任後漸見成熟,他取長補短屢屢建功,成為爭取民意的秘密武器。然而,美國再次越境處決疑犯掀起爭議,所謂「法治精神」已蕩然無存。  ■曾憲龍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死而不僵 (2011-10-02)
環球點評:打救歐洲 不容樂觀 (2011-09-26)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煽動民粹博連任 (2011-09-20) (圖)
環球點評:「賭徒式」投資自取其禍 (2011-09-16)
環球點評:奧巴馬已成跛腳鴨 (2011-09-03)
環球點評:中國不應甘當「觀察員」 (2011-09-02)
環球視點:薩科齊謀借「豪賭」翻身 (2011-08-25)
環球點評:狂人倒下難助美歐經濟「還魂」 (2011-08-24) (圖)
環球點評:「後卡扎菲時代」誰主沉浮? (2011-08-23)
環球點評:新德里化解民怨須趁早 (2011-08-20)
環球點評:英國佬難忍「第四帝國」 (2011-08-18)
環球點評:他們緣何成為《聖經》裡的夏娃? (2011-08-16)
環球爆聞:英女為學韓語 開刀拉長舌頭 (2011-08-13)
環球點評:意西若「出事」後果超希臘 (2011-08-05)
環球點評:「法老」鮮血難息埃及之亂 (2011-08-04) (圖)
環球點評:美削赤對中國影響微 (2011-08-03)
環球點評:奧巴馬談判危中「拆彈」 (2011-07-29)
環球點評:「玩不起也得玩」的遊戲 (2011-07-27)
環球點評:「美國夢已成噩夢」 (2011-07-26)
環球點評:要警惕另類「歐洲內戰」 (2011-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