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向美式金權政治說「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R&B歌手Kanye West和民權運動分子沙普頓到華爾街支持示威者。法新社

 「佔領華爾街」運動如火如荼,示威者打出反資本主義旗號,抗議貧富懸殊加劇,財富僅集中在「1%」少數分子手中。示威者的訴求,折射出美式資本主義的根本問題。

 美式資本主義是和美式選舉文化息息相關的產物。美國人要從政,要得到廣大民眾認知,宣傳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競選巴士穿州越省,萬人出席的競選活動,黃金時段賣廣告,以至打電話叫選民踴躍投票,通通是燒錢玩意。美國幅員廣大,美國人卻對一州以至一市以外的事了無興趣;不大灑金錢,選舉人可以提早講再見。

 錢從何來?來自大財團,包括華爾街大行。但美國有錢人的付出不是無償的,他們希望換取的是政策上的「方便」,這就是美國政壇猖獗的「游說」現象。像已故參議員愛德華.肯尼迪,一直認為新藥研發後應獲得12年獨家生產權,當然廣受藥廠支持。2008年,一家藥廠投桃報李,向一家以肯尼迪名義建立的非牟利教育機構捐出500萬美元(約3,891萬港元),便是明證。

 又如去年墨西哥灣發生漏油災難,英國石油(BP)被國會議員質詢,共和黨眾議員巴頓竟然形容白宮要求BP設立200億美元(約1,556億港元)賠償基金為「勒索」。原因很簡單,他是接受最多油汽業界政治捐款的議員。

 這樣的美式金權政治,國家政策當然是長期被財團左右。這恐怕是「佔領華爾街」示威者憤怒的一大原因吧。  ■張啟宏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向美式金權政治說「不」 (2011-10-12) (圖)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死而不僵 (2011-10-02)
環球點評:打救歐洲 不容樂觀 (2011-09-26)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煽動民粹博連任 (2011-09-20) (圖)
環球點評:「賭徒式」投資自取其禍 (2011-09-16)
環球點評:奧巴馬已成跛腳鴨 (2011-09-03)
環球點評:中國不應甘當「觀察員」 (2011-09-02)
環球視點:薩科齊謀借「豪賭」翻身 (2011-08-25)
環球點評:狂人倒下難助美歐經濟「還魂」 (2011-08-24) (圖)
環球點評:「後卡扎菲時代」誰主沉浮? (2011-08-23)
環球點評:新德里化解民怨須趁早 (2011-08-20)
環球點評:英國佬難忍「第四帝國」 (2011-08-18)
環球點評:他們緣何成為《聖經》裡的夏娃? (2011-08-16)
環球爆聞:英女為學韓語 開刀拉長舌頭 (2011-08-13)
環球點評:意西若「出事」後果超希臘 (2011-08-05)
環球點評:「法老」鮮血難息埃及之亂 (2011-08-04) (圖)
環球點評:美削赤對中國影響微 (2011-08-03)
環球點評:奧巴馬談判危中「拆彈」 (2011-07-29)
環球點評:「玩不起也得玩」的遊戲 (2011-07-27)
環球點評:「美國夢已成噩夢」 (2011-07-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