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歐元艦隊「斷纜」非正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歐債危機發展至如斯田地,已成連環船之勢,但17國「歐元艦隊」面對的不是赤壁江面火舌亂吐,而是市場信心地震引發的滔天巨浪。三兩小船被打翻了,鋼索搖扯威脅艦隊安危。掌舵人唯今之計,惟以更多鋼索加強實力,割索「斷纜」只會被逐個擊破,實非正途。

 歐元區應加緊財政融合,聯合各國實力,抵禦金融炒家舞高弄低。歐元區的設計不完善,只實踐了貨幣統一而非財政融合。歐洲央行負責制訂利率,著眼的是歐元幣值穩定和通脹,一直抗拒以非常手段救經濟。

 各成員國財政差異極大,一國「混賬」,全體遭殃。只有建立統一財政部,實施具約束力的賞罰機制,讓大至意大利、小至希臘諸國自律,金融業接受統一規範,歐元區方有生存希望。

 這難免不觸及各國財政主權,像法國就經常批評歐盟委員會權力過大。然而,融合遲遲未見,許多化解危機方法都無用武之地。不少論者提倡泛歐債券,讓17國分擔借貸成本;但德國反對,原因正是不願在希、意等國財政未受規範之前,犧牲長期享有的低廉借貸成本。

 歐元區要快速應對危機,更要優化表決機制。現時所有重大提案都須17國一致同意。既然17艘船連成一艦,命運共扣,理應少數服從多數,否則小國如斯洛伐克也耍脾氣左右事態,恐只會使整個艦隊葬身怒海之中了。  ■張啟宏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歐元艦隊「斷纜」非正途 (2011-11-16)
環球點評:新總理須餵民服苦藥 (2011-11-14) (圖)
美搭順風車的玄機 (2011-11-12)
環球點評:政客玩火 全球遭殃 (2011-11-09)
環球點評:那些年,他們憧憬歐元盛世 (2011-11-05)
環球點評:「窮家女入豪門」的代價 (2011-11-04)
環球點評:美俄諜戰劍指普京 (2011-11-02)
環球點評:洪水隨時沖垮英祿政權 (2011-10-21) (圖)
環球點評:歐元區「死症」棘手 (2011-10-19) (圖)
環球點評:向美式金權政治說「不」 (2011-10-12) (圖)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死而不僵 (2011-10-02)
環球點評:打救歐洲 不容樂觀 (2011-09-26)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煽動民粹博連任 (2011-09-20) (圖)
環球點評:「賭徒式」投資自取其禍 (2011-09-16)
環球點評:奧巴馬已成跛腳鴨 (2011-09-03)
環球點評:中國不應甘當「觀察員」 (2011-09-02)
環球視點:薩科齊謀借「豪賭」翻身 (2011-08-25)
環球點評:狂人倒下難助美歐經濟「還魂」 (2011-08-24) (圖)
環球點評:「後卡扎菲時代」誰主沉浮? (2011-08-23)
環球點評:新德里化解民怨須趁早 (2011-08-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