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奧巴馬「騎劫」撤軍爭連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伊士兵在儀式上交接軍旗。 路透社

 過去一年,奧巴馬總是不厭其煩地宣傳「從伊拉克撤軍」這個「歷史時刻」即將到來,單是近兩個月內就有至少3次。明眼人一看便知,對奧巴馬而言,撤軍的重要性並非在於伊戰本身,而在於對其明年連任選情的影響,骨子裡是想「騎劫」撤軍爭取選票。

 2011年底的撤軍時間,早在奧巴馬宣誓就任前一個月就已敲定,即使是去年8月戰鬥任務結束的安排,也是奧巴馬甫上任便拍板定案,絕非突然決定的。但是,奧巴馬幾乎每次都煞有介事地站出來「宣布」消息,就像生怕選民不知道他已經完成了一項選舉承諾。

 誠然,奧巴馬自始至終都是反對伊拉克戰爭,至少在公開演說和國會開戰表決上如此,這亦是至今仍有55%選民認同他處理伊戰手法的原因之一。若非有反恐和伊戰這兩張「王牌」撐著,奧巴馬民望恐怕早就因治理經濟不力而被共和黨對手趕上。

 奧巴馬前日在布拉格堡軍營發表撤軍演說強調,「結束戰爭比開戰更困難」,無異是在說「我做的事比布什更困難」,藉此讓選民認同他的決定,但講辭卻始終避談如何解決美軍在伊拉克留下來的爛攤子,而這點才是他這位「撤軍總統」最應該做的事。  ■余家昌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奧巴馬「騎劫」撤軍爭連任 (2011-12-16) (圖)
環球點評:伯南克──這個冬天特別冷 (2011-12-14)
環球點評:卡梅倫輸到冇朋友 (2011-12-11)
環球點評:「雙速歐洲」 默許分裂 (2011-12-10)
環球點評:普京感受莫斯科之冬 (2011-12-06)
環球點評:阿盟經濟戰「勒死」巴沙爾 (2011-12-03) (圖)
環球點評:「匈」搞雜務 經濟遭殃 (2011-11-26)
拆局解碼:「佔領」失輿論支持 變身1% (2011-11-19)
環球點評:歐元艦隊「斷纜」非正途 (2011-11-16)
環球點評:新總理須餵民服苦藥 (2011-11-14) (圖)
美搭順風車的玄機 (2011-11-12)
環球點評:政客玩火 全球遭殃 (2011-11-09)
環球點評:那些年,他們憧憬歐元盛世 (2011-11-05)
環球點評:「窮家女入豪門」的代價 (2011-11-04)
環球點評:美俄諜戰劍指普京 (2011-11-02)
環球點評:洪水隨時沖垮英祿政權 (2011-10-21) (圖)
環球點評:歐元區「死症」棘手 (2011-10-19) (圖)
環球點評:向美式金權政治說「不」 (2011-10-12) (圖)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死而不僵 (2011-10-02)
環球點評:打救歐洲 不容樂觀 (2011-09-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