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烈焰紅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9]     我要評論

蒙妮卡

愛爾蘭劇作家、詩人、散文家王爾德(Oscar Wilde,1854-1900)位於巴黎的墓碑,佈滿遊客粉絲留下的紅唇膏印。歲月留痕日久失修,唇膏的油脂猶如烈焰,侵蝕了石碑。

上月三十日是王爾德逝世一百一十一周年紀念,愛爾蘭和法國兩政府為他清洗了墓碑唇印,圍上玻璃護欄,防止遊客再贈吻。

王爾德的文學地位與安徒生和蕭伯納齊名,私生活卻放蕩不羈。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社會不容許同性戀,王爾德因為與男性擁吻,行為傷風化,被判處入獄兩年。

王爾德出獄後,聲名狼藉,被迫遷居法國。他貧病交迫,病逝時年僅四十六歲。

王爾德的墓碑由英國著名雕刻家Jacob Epstein設計,靈感源自大英博物館裡的亞述人形象,就是一個裸身飛翔的天使。自八十年代中流行塗鴉文化後,那些來王爾德墳地膜拜的遊客粉絲,就在天使的臉龐和胸膛留下了紅唇熱吻。

玻璃護欄如今將墓碑圍起,但阻止不了人們對王爾德的熱情和愛慕。過去半個月墓地旁邊的一棵樹身竟出現無數紅唇印。

對王爾德來說,親吻不僅是愛的表示,也與死亡有關。他的《快樂王子》文章裡說,「燕子親吻了快樂王子的嘴唇,然後跌落在王子的腳下,死去了。就在此刻,雕像體內發出奇特的爆裂聲,好像有甚麼東西破碎了。其實是王子的那顆鉛做的心已裂成了兩半。」我小時候讀《快樂王子》,讀到這裡,會忍不住傷心落淚。王爾德葬於巴黎市東的拉雪茲神甫公墓(Pere-Lachaise Cemetery),與巴爾扎克、蕭邦、舞蹈家鄧肯等為鄰。公墓有二百年歷史,埋葬了三十多萬人,包括許多作家、藝術家、音樂家、和對法國作出貢獻的偉人。四年前途經巴黎,曾打算去公墓一遊,可惜緣慳一面。下次再去,我會將紅唇印在玻璃護欄上,清澈奪目。

相關新聞
百家廊:全民讀書的歲月 (2011-12-19) (圖)
翠袖乾坤:感動香港的人物 (2011-12-19)
跳出框框:烈焰紅唇 (2011-12-19)
琴台客聚:何不吃牛心? (2011-12-19)
生活語絲:我與吳先鋒同席 (2011-12-19)
思旋天地:求進求穩 (2011-12-19)
網人網事:微博外交 (2011-12-19) (圖)
百家廊:男服先生女服嫁 (2011-12-16) (圖)
翠袖乾坤:冬日感言 (2011-12-16)
古今談:美國隱形無人機被騎劫了 (2011-12-16)
琴台客聚:衣飾與追求 (2011-12-16)
杜亦有道:不做蠢事 (2011-12-16)
一網打盡:紫釵情話 (2011-12-16)
記憶後書:戲說三國 (2011-12-16)
百家廊:伊芙的新春天 (2011-12-15)
翠袖乾坤:「四」是幸福數字 (2011-12-15)
海闊天空:玄機真宰 (2011-12-15)
琴台客聚:濫殺無辜 (2011-12-15)
生活語絲:北大的「古建築」 (2011-12-15)
隨想國:一雙鐵條 (2011-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