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何不吃牛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9]     我要評論

潘國森

 通貨膨脹、百物騰貴,再加香港人日常吃的蔬果、肉類等食材大多由中國內地進口,港幣與美元掛u,人民幣兌美元被迫升值,港幣連匯率也蝕了,購買力自然大降。大勢如此,今後香港人「搵食」將更難,吃不起肉的人日多,真有「無肉令人瘦」之嘆。

 午膳點了一碟牛丸撈麵,粵菜食制中「撈麵」是「單碗湯麵」的「加大經濟裝」,麵加多、菜餚亦加多。胃納小的女士吃一碗湯麵或足果腹,潘某人一碟麵作午餐就差不多了。麵端上來,一看,麵量尚足,菜心只得一條,牛丸則有三大顆。看來潘某人跟市場有點脫節了!據殘餘記憶,香港一碗牛丸麵應該有四顆牛丸才像樣,現在連一碟撈麵也「三缺一」,如此「將貨就價」,真不知一碗牛丸麵是甚麼樣的「組成」?看看餐牌,此店牛丸麵、雲吞麵都無「碗裝」供應。近數月牛肉的零售價不斷跳升,酒樓餐廳的牛肉食制只好走「少肉多菜」的「健康路線」,靜悄悄的減少肉量。可是眼前的撈麵肉少菜也少,「獨木不成林」!

 古人以牛是「稼穡之資」,為耕作出力,所以不可多殺。豬肉多食則「耗心氣」,即是不利心臟功能,又能令人「暴肥」,而且其他肉類多有補益,唯豬肉「無補」。例如牛肉就功能補氣、益脾胃。這當然以正常水平攝取量為準,如果每天都吃一大塊牛扒亦不相宜。

 牛肉貴,似乎可以改吃牛心!三十年前,英文科老師「教」吃牛心,言道牛心極便宜,香港人多不吃,通常是狗主買來餵狗。許多年之後,請家母試煮,當牛肉來吃,真是價廉物美。牛心的「際遇」實在坎坷,不似豬心、雞心、鴨心等可與其肉「平起平坐」。豬心是粵菜中「雜膾」、「八珍」、「及第」的要角,小時候家母還做過「朱砂燉豬心」給我進補(正確的說法是清心安神)。朱砂是名貴中藥,即礦物硫化汞,雖含大量水銀,卻是化合物,只有小毒,不似金屬汞那樣有劇毒。雞心、鴨心都可以用滷水汁煮,是佐酒的佳餚。唯是牛心不為世重,香港人至愛的小食「牛雜」就沒有牛心的份兒。牛肝則是西餐常用,地位「超然」,與牛扒同列,不與牛肺、牛肚、牛腸等「下雜」為伍。

 中醫認為:「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語出《黃帝內經.素問》)。牛心淪為「狗食」,真算「懷才不遇」了!本地肉販之售賣牛心也顯得隨隨便便,甚至懶得量重,給他幾元錢,信手給你切四分一個牛心便是。牛心的構造跟人心相似,應以左心室的肌肉最厚實,不過一個幾斤重的牛心賣不得數十元,肉販諒必不予考究。

 牛心可以當作「窮人的牛肉」。若按生理學分析,哺乳類動物心臟肌的結構不似其他內臟的平滑肌,反而跟隨意肌相似。如果說吃動物的內臟比吃肉不健康,心臟肌理應無妨。

 牛心的內膜特別韌,不管蒸、炒、煎、烚,必須切淨內膜,否則怕會咬不開。

相關新聞
百家廊:全民讀書的歲月 (2011-12-19) (圖)
翠袖乾坤:感動香港的人物 (2011-12-19)
跳出框框:烈焰紅唇 (2011-12-19)
琴台客聚:何不吃牛心? (2011-12-19)
生活語絲:我與吳先鋒同席 (2011-12-19)
思旋天地:求進求穩 (2011-12-19)
網人網事:微博外交 (2011-12-19) (圖)
百家廊:男服先生女服嫁 (2011-12-16) (圖)
翠袖乾坤:冬日感言 (2011-12-16)
古今談:美國隱形無人機被騎劫了 (2011-12-16)
琴台客聚:衣飾與追求 (2011-12-16)
杜亦有道:不做蠢事 (2011-12-16)
一網打盡:紫釵情話 (2011-12-16)
記憶後書:戲說三國 (2011-12-16)
百家廊:伊芙的新春天 (2011-12-15)
翠袖乾坤:「四」是幸福數字 (2011-12-15)
海闊天空:玄機真宰 (2011-12-15)
琴台客聚:濫殺無辜 (2011-12-15)
生活語絲:北大的「古建築」 (2011-12-15)
隨想國:一雙鐵條 (2011-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