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求進求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9]     我要評論

思 旋

 還有三天便是「冬至」了,每年中國傳統大節「冬至」後三天便見西方普天同慶「聖誕節」了。姑勿論這一年這一隻「兔仔」是否聽話給你帶來財運?然而,一年將盡,東西文化寓意闔家和諧團聚的「冬至」和「聖誕」,男女老少藉此節日且把煩囂拋開,盡情歡樂是也。何況港人今年大多獲派六千元「橫財」,手中有錢吃喝玩樂難免手鬆。不過,想到年關在即,聖誕跟龍年新春相隔不到一個月,家中有老有少者,自然自我約束省開支。最憂心的是明年經濟前景統不被看好,出口貿易因歐美市場不景而打輸數,金融市場商品市場明年下滑幾成是市場共識,此等行業裁員減開支幾成不爭事實。為此,打工仔女驚吃「無情雞」、「炒魷魚」消費減縮抓現金,消費信心減弱難免。

 不過,對經濟前景,對樓市股市前景其實也不至於看得太灰。好壞消息交錯而來,確令投資者忐忑。對前景決定時好時壞,影響市場上落波幅大。今年金融風浪確令環球各市場起風雲,經濟衰退,歐洲債市危機揮之不去,殺傷力禍及全球,市場中人形容此風浪非一時一刻可解決,萬一運滯可能大浪滔天,全球大亂。美國聯儲局息率不變,按兵不動。然而,不少投資者仍然憧憬美國大選年不可能任隨經濟下滑而不救市,認為QE3將會在明年初出台。投資市場只要仍有消息傳,仍有憧憬,市場絕難變「死潭」、「一泓死水」。

 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剛結束,提五大任務,主要關鍵「穩中求進」,力求經濟與民生並重。雖然市場中人對經濟工作會議內容文件並非一一能解讀理解箇中精神,惟大家都認為明年是十八大換屆之年,高層人事變動,求「穩」是重中之重。上層建築政治與經濟密不可分,求「穩」當然包括經濟、社會、政治等穩定,宏觀調控寬緊銀根肯定很重要,是關鍵。竊以為「保增長」、「保穩定」,中央不宜看得太扁。

 今晚港九潮州公會馬介璋連任主席假會展舉行就職典禮。聽說曾特首會親臨道賀。潮人潮語不離講經濟談生意,難免「特首選舉」也會是熱門議題哩。

相關新聞
百家廊:全民讀書的歲月 (2011-12-19) (圖)
翠袖乾坤:感動香港的人物 (2011-12-19)
跳出框框:烈焰紅唇 (2011-12-19)
琴台客聚:何不吃牛心? (2011-12-19)
生活語絲:我與吳先鋒同席 (2011-12-19)
思旋天地:求進求穩 (2011-12-19)
網人網事:微博外交 (2011-12-19) (圖)
百家廊:男服先生女服嫁 (2011-12-16) (圖)
翠袖乾坤:冬日感言 (2011-12-16)
古今談:美國隱形無人機被騎劫了 (2011-12-16)
琴台客聚:衣飾與追求 (2011-12-16)
杜亦有道:不做蠢事 (2011-12-16)
一網打盡:紫釵情話 (2011-12-16)
記憶後書:戲說三國 (2011-12-16)
百家廊:伊芙的新春天 (2011-12-15)
翠袖乾坤:「四」是幸福數字 (2011-12-15)
海闊天空:玄機真宰 (2011-12-15)
琴台客聚:濫殺無辜 (2011-12-15)
生活語絲:北大的「古建築」 (2011-12-15)
隨想國:一雙鐵條 (2011-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