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汶川社工助災童重建心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團隊以四川綿竹特有的年畫,為受災兒童展開輔導活動。左起齊華棟、刑盼盼、麥理文、沈文偉、王海燕及李超。 香港文匯報記者勞雅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不少從瓦礫中掙扎求存的小孩子保住了性命,心靈卻流血不止。有小女孩在事故中失去了左手掌而日漸沉默,最怕被人注意到自己長衣袖下的空洞……經過一班香港及四川社工系師生的長期幫助,今天的小女孩已擺脫自卑,更無懼穿起短袖舞衣,與其他孩子一起表演跳舞,在歡快的音樂聲中,小妮子終露出燦爛笑容,告別陰霾。

計劃甫開始即「撞板」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沈文偉於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成功籌集到300萬元資助,開展「四川災後重建學校社會工作項目」,展開為期3年的兒童心靈重建工作。團隊有21名成員,包括社工、治療師、督導員等,其中4人是當地的社工系學生或老師—王海燕、刑盼盼、齊華棟及李超。沈文偉希望藉著本地人的協助,為災民提供更有效的治療。不過,計劃甫開始,團隊就「撞板」。

倖存者抗拒心理治療

 災後的四川,倖存者萬念俱灰,對心理治療尤為抗拒。沈文偉直言:「哪怕是你有多少博士銜頭,入到去(災區)都唔識點做。」團隊當時試用不同的治療方法為災民提供服務,卻遇上不少挫敗。沈文偉於災後兩個月,建議為受災的映秀學校舉辦營火晚會,鼓勵學生積極面對生活,估不到換來的是校長及痛失孩子的父母批評:「你搞晚會,贈興嗎?」被拒絕的經驗雖不好受,卻令團隊上了寶貴一課,明白提供關懷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大型舞蹈表演建自信

 團隊在當地不斷累積服務經驗,在2010年舉辦了「讓生命舞動起來」活動,安排傷健學生一起表演一場大型的舞蹈表演。當地義工王海燕憶述,表演學生中有一名11歲女孩在地震中受傷,被逼截去左手掌保命,「初時遇見她,她話很少,愛將衣袖拉得很長遮掩失去的手掌」。

 在排舞的過程中,女孩發現原來身邊有不少同路人,有失去雙腳的導師、被奪去孩子的父母、聾啞的同學,加上健全孩子的接納,令她重獲信心。當王海燕看到小妮子正式表演時,對方穿著短袖衣裙,不再介意殘缺,又主動伸出左手讓隊友拖著手腕跳舞,讓王海燕等觀眾感動不已。

 由於很多受災孩子不擅表達感情,義工團隊希望能舉辦年畫班及安排孩子拍攝照片以製作相冊,鼓勵他們以不同方式表達內心感受。那些畫作與相冊,不單記錄了映秀鎮如何慢慢地重建起來,亦記錄了孩子重新振作的心路歷程。

相關新聞
劍橋夥拍港大 內地吸15尖子 (2011-12-20) (圖)
文憑試覆卷期少高考兩天 (2011-12-20)
汶川社工助災童重建心靈 (2011-12-20) (圖)
Siri「始祖」獲授首屆ACL院士 (2011-12-20) (圖)
余志明伉儷贈城大5萬文獻 (2011-12-20)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粵普歇後語大比拼 (2011-12-20)
港生熱情參與 國情賽擬續辦 (2011-12-19) (圖)
中學生刨筆記 大學生食老本 (2011-12-19)
複賽部分問題 (2011-12-19)
城大3博士生摘國際大獎 (2011-12-19) (圖)
校園放大鏡:開平商會中學開放日 (2011-12-19) (圖)
港大百年晚宴 101歲校友贈慶 (2011-12-19) (圖)
港大百歲生日 (2011-12-19) (圖)
拓電子書成本高 書商批政策不周 (2011-12-16) (圖)
弘立加費 7年學費逾130萬 (2011-12-16) (圖)
港大投資有道 盈餘15億增8成 (2011-12-16)
英超app推英語及足球文化 (2011-12-16) (圖)
校園放大鏡:鄧顯家教大會 300家長參與 (2011-12-16) (圖)
一識即中:職涯規劃 人人適用 (2011-12-16)
國情賽知識廣博各隊備戰忙 (2011-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