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越愛普通話:粵普歇後語大比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0]     我要評論

 上次比賽分不出勝負,唐希明這次又來挑戰陳樂班長,誓要打敗他。雅麗同學說:「歇後語具有濃厚的漢民族文化特色,部分有明顯的地區性,很難由方言譯成普通話。你們就比這個吧,先說說粵普相同的歇後語。」

朋友之間應打開天窗

 希明先說:「好,我們就『外甥打燈籠—照舊(舅)』,輪流說,一人一句。」陳樂誠懇地說:「希明,君子之間該『打開天窗—說亮話』,你對我有甚麼不滿可直接說出來啊。」「哼!你經常糾正同學的普通話,表面上是幫助同學,可說白了,還不是為了吸引雅麗的注意?你這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旁邊的小霞同學聽了不禁插話道:「唐希明你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陳樂語重心長地說:「希明,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你要是肯放下成見,大家還是很願意跟你相處的。」唐希明聽了,只別過臉去,不加理會。

鱷魚流淚如貓哭老鼠

 雅麗說:「現在換一下,說一些和粵語很相似,但普通話的說法又有點不同的歇後語。」陳樂說:「粵語的『泥菩薩過江』,普通話就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粵語『和尚擔遮』,普通話是『和尚打傘—無法無天』。」希明邊說邊瞧陳樂看去。陳樂苦笑道:「有時候我會感到像是『秀才遇著兵—有理說不清』。」希明握拳道:「虛偽的人是『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小勇同學說:「還是平手。我想知道『貓哭老鼠—假慈悲』的普通話說法,誰知道,就是勝利者。」希明搶先回答:「普通話也叫貓哭老鼠!」評判雅麗搖搖頭。陳樂回答道:「是『鱷魚流眼淚—假慈悲』。」大夥兒屏息等著雅麗的反應,當看到她笑著點頭時,立即拍掌歡呼。

做人忌雞蛋裡挑骨頭

 希明失望極了,正想離去,陳樂卻叫住了他:「希明,我衷心希望你別再『雞蛋裡挑骨頭—沒事找事』,作為你的同學,我想勸你別像『榆木腦袋—不開竅』,別『丟了西瓜撿芝麻—因小失大』,即使你贏了,可失掉珍貴的友誼,也不值啊!」希明嘆道:「陳樂,你一口氣就能說出3個普通話常用的歇後語,這下我可真的服了。」  ■梁麗詩 協恩中學普通話教師

電郵:misslaisze@gmail.com

(本文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劍橋夥拍港大 內地吸15尖子 (2011-12-20) (圖)
文憑試覆卷期少高考兩天 (2011-12-20)
汶川社工助災童重建心靈 (2011-12-20) (圖)
Siri「始祖」獲授首屆ACL院士 (2011-12-20) (圖)
余志明伉儷贈城大5萬文獻 (2011-12-20)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粵普歇後語大比拼 (2011-12-20)
港生熱情參與 國情賽擬續辦 (2011-12-19) (圖)
中學生刨筆記 大學生食老本 (2011-12-19)
複賽部分問題 (2011-12-19)
城大3博士生摘國際大獎 (2011-12-19) (圖)
校園放大鏡:開平商會中學開放日 (2011-12-19) (圖)
港大百年晚宴 101歲校友贈慶 (2011-12-19) (圖)
港大百歲生日 (2011-12-19) (圖)
拓電子書成本高 書商批政策不周 (2011-12-16) (圖)
弘立加費 7年學費逾130萬 (2011-12-16) (圖)
港大投資有道 盈餘15億增8成 (2011-12-16)
英超app推英語及足球文化 (2011-12-16) (圖)
校園放大鏡:鄧顯家教大會 300家長參與 (2011-12-16) (圖)
一識即中:職涯規劃 人人適用 (2011-12-16)
國情賽知識廣博各隊備戰忙 (2011-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