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州動車慘劇公布調查結果 54人遭處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造成40人死亡,約200人受傷。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國務院昨日(28日)公佈了「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的調查結果,認定「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是一起因列控中心設備存在嚴重設計缺陷、上道使用審查把關不嚴、雷擊導致設備故障後應急處置不力等因素造成的責任事故。認定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原副總工程師兼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對該事故發生負主要領導責任。鐵道部、通信信號集團公司、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上海鐵路局等單位54名責任人員將受到黨紀政紀處分,責成鐵道部和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分別向國務院作出深刻檢查。

 調查報告認定,「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是一起因列控中心設備存在嚴重設計缺陷、上道使用審查把關不嚴、雷擊導致設備故障後應急處置不力等因素造成的責任事故(詳見附表)。

劉志軍張曙光負主要責任

 在事故搶險救援過程中,鐵道部和上海鐵路局存在處置不當、信息發佈不及時、對社會關切回應不準確等問題,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

 事故調查組給出鐵道部、通信信號集團公司、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上海鐵路局等單位54名責任人員黨紀政紀處分的處理意見。其中,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原副總工程師兼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對事故發生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另案一併處理。對其他責任人員,根據其應承擔的責任給予相應黨紀政紀處分。對於相關責任人員是否涉嫌犯罪問題,司法機關正在依法獨立開展調查。(處分情況見附表)

報告:劉志軍擅自提高車速

 調查報告指出,劉志軍違反基本建設程序,未經批准擅自將甬溫鐵路項目批覆的設計標準由每小時200公里提高到250公里;片面追求鐵路工程建設速度而忽視安全管理,盲目確定開通時間,壓縮建設工期,致使甬溫鐵路的質量安全檢測、驗收、評定、評估等工作中產生一系列違規操作和不規範行為。

 此外,會議決定,責成國務院國資委對通信信號集團公司、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屬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依法進行整頓,重新組建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列控所。

 據新華網報道,當天下午,鐵道部分別召開了黨組會和全國鐵路系統電視電話會議,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在會上表示,「7.23」事故暴露出鐵道部在推進鐵路發展過程中,安全發展理念樹得不牢、行業監管職能履行不到位、對安全關鍵設備上道把關不嚴和上海鐵路局安全管理薄弱、現場作業人員應急處置不力等問題,教訓極為深刻。「面對事故造成的嚴重後果和不良影響,深感對不起國家、對不起人民群眾」。「堅決擁護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要求全路幹部職工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

相關新聞
溫州動車慘劇公布調查結果 54人遭處分 (圖)
導致事故四大原因
對主要責任人處罰情況(部分)
報告回應「埋車頭」等爭議話題 (圖)
設備缺陷檢討全面 搶險救援反思不足
調查結果公佈未超時限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事件簿
羅湖5死車禍揭管理漏洞 (圖)
奪命車禍六大弊症
港遺屬路祭 賠償續協商 (圖)
保安局:駐粵辦即時施援手 (圖)
5傷者均內地人 喪孫祖母仍危 (圖)
「瓦良格」號阻攔索 中國自主研發 (圖)
殲-20試飛63次 國防部指屬例行試驗 (圖)
外交視角:專家:穩定仍將是南海主基調 (圖)
內地社保 地區差異明顯
針對中國漁船 韓允許執法用槍
萬慶良任廣州書記
美指華未操縱貨幣匯率
惡意欠薪走佬 深拘9老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