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設備缺陷檢討全面 搶險救援反思不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國務院昨日公佈了「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調查結果。就此,北京有關專家指出,調查報告就因設備缺陷引發動車事故方面的反思較為深刻,亦有對後續搶險救援方面的檢討,不過稍顯不足。

 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研究員董焰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調查報告將「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歸結為設備缺陷方面,在這方面的總結較為全面深刻。實際上,如果設備質量過關,因雷擊而導致故障的情況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這也警醒有關當局高度重視鐵路設備的質量問題。

 報告也提到,在後續搶險救援方面存在處置不當、信息發佈不及時、對社會關切回應不準確等問題,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不過,董焰表示,這一反思僅為一句話,稍顯不足。

責任人「復出」 絕不能重演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調查報告明文指出「對於相關責任人員是否涉嫌犯罪問題,司法機關正在依法獨立開展調查」,這在以往並不多見,顯示此調查結果僅為一「引子」,起到對責任人「點名」的作用。動車事故的責任處理並未結束,隨著更多情況的浮出,中央後續料將推出第二份處理內容更為全面的責任報告。他稱,此前曾出現重大安全事故相關責任人被調離崗位之後,時隔不久即「復出」甚至「官升一級」的現象,這一現象在動車事故處理方面絕不能重演。

相關新聞
溫州動車慘劇公布調查結果 54人遭處分 (圖)
導致事故四大原因
對主要責任人處罰情況(部分)
報告回應「埋車頭」等爭議話題 (圖)
設備缺陷檢討全面 搶險救援反思不足
調查結果公佈未超時限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事件簿
羅湖5死車禍揭管理漏洞 (圖)
奪命車禍六大弊症
港遺屬路祭 賠償續協商 (圖)
保安局:駐粵辦即時施援手 (圖)
5傷者均內地人 喪孫祖母仍危 (圖)
「瓦良格」號阻攔索 中國自主研發 (圖)
殲-20試飛63次 國防部指屬例行試驗 (圖)
外交視角:專家:穩定仍將是南海主基調 (圖)
內地社保 地區差異明顯
針對中國漁船 韓允許執法用槍
萬慶良任廣州書記
美指華未操縱貨幣匯率
惡意欠薪走佬 深拘9老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