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作評卷新指引 少錯字 有分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考評評卷參考顯示,考生毋須再擔心寫錯別字被扣分,而無錯別字最高可獲最高額外加3分。圖為學生早前應考模擬試情況。 資料圖片

——棄扣分制改獎勵制 學界憂太遷就失正字敏感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今年7.2萬人應考的文憑試中文科,引入與會考大相逕庭的評分準則。據考評局日前發出的評卷參考顯示,中文作文卷摒棄會考沿用已久的錯別字「扣分制」,若全篇作文有1個錯別字,可獲最高3分獎勵,但若考生錯別字少於8個,亦可獲額外加1分。全卷滿分由100分變成103分。有學界人士炮轟考評局「加分制」變相縱容考生寫錯別字,將令港生語文水平進一步滑落。有學校堅持校內試以「扣分制」評卷,拒絕跟從當局指引。

 文憑試中文科作文卷佔整科20%分數,比重甚高。據考評局發出評卷參考(暫定稿)顯示,於新制下,如果考生錯別字介乎5個至7個,即獲加1分;2個至4個錯別字則加2分;0個至1個加3分,全卷最高可達103分。若與2011年會考舊制比較,當時考評局規定,錯字每個扣0.5分,若情況嚴重,考生最多可被扣5分,全卷則以100分為滿分。

當局:鼓勵注意錯別字

 考評局回應指,新制回應了學界一直以來的關注及意見。就文憑試中文作文卷評分標準作出適當調整,其中「錯別字」項目,用加分獎勵方式,目的是鼓勵考生注意錯別字問題,亦讓評分更能反映考生真正表現。當局表示,已於去年11月中文科教師會議上公布有關調整,教師普遍反應正面。

學生滿自信 稱執著正字

 考評局雖然表示已公布有關調整安排,但今年3月考試在即,大部分師生均對新制聞所未聞。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中六生梁浩輝表示,未有聽聞作文「加分制」,並坦言新制對其並無影響,「我對中文較執著,會要求自己寫正字,正字對於作文十分重要」。至於福建中學(小西灣)中六生余家文亦表示,未得悉取消「扣分制」,認為「加分制」降低學生對錯別字警覺性,「不會寫可以用其他字代替,但不代表可以寫錯別字」。

教師:扣分或難反映學生能力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慧微指,新制好壞參半,「加分制」雖有鼓勵性,但同時減低考生對正字敏感度,「他們肯定認為寫字正確與否,變得不太重要」,故該校仍會沿用舊制作校內評卷,「我們強調學生絕對需要寫正字」。風采中學中文科主任吳偉茵表示,以往錯別字扣分高達5分,就算考生文章結構好、有內容,但錯別字失分嚴重,評核準則未必能全面反映學生能力。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批評考評局「自相矛盾」,指其考試報告強調要加強學生語文能力,但新制忽略中文正字重要性,令港生語文水平倒退。他指,港生現已慣用電腦輸入中文,不太懂「寫字」,「現在連這樣重要的公開試,都不再鼓勵寫正字,學生對中文字的認識,還會剩下多少?」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博士、節目《最緊要正字》顧問歐陽偉豪認同新制減低「扣分」對考生的威脅,鼓勵他們「暢所欲言」,但此舉變相凸顯考評局過份遷就考生,「這一代不能罰,害怕傷害他們,只好轉用加分作鼓勵」。

相關新聞
中作評卷新指引 少錯字 有分加 (圖)
資深師不覺英聆聽卷難
教學生不只在課室 3中大教授獲獎 (圖)
滬江維多利亞校 設外校生獎學金 (圖)
「勸退」跨境童選北區 教局手法惹質疑 (圖)
教院幼教課程 126人爭1學額 (圖)
4年制聯招報名情況 (圖)
不倫戀愛:師生戀 離經叛道? (圖)
行街學英文:Climate change. So can you? (圖)
流行文化:動物愛好者的流行時裝哲學
英語世界:Hot potato (圖)
溫總名語錄:教是為了不教 (圖)
英語筆欄:港式英語 英語學識
我們在唱.世界在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