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勸退」跨境童選北區 教局手法惹質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育局破天荒派專職人員到部分派位中心,勸喻家長選北區以外小學。圖為跨境童上學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歐陽文倩)政府早前公布2011/12年度跨境學童人數,中小幼各級相關學童較上年激增3成。教育局考慮到大批跨境童壓境,迫爆北區學校,遂於本月14日至15日小一統一派位選校日,破天荒派專職人員到部分派位中心,「協助」跨境家長選校。早前,教育局已致函跨境童家長,呼籲他們考慮選擇北區校網鄰近學校,以減輕羅湖通道及落馬洲支線公共運輸交匯處人流量壓力。

派員統一派位中心助選校網

 教育局發言人證實,早前已致函通知跨境兒童家長,呼籲他們本月到統一派位中心選校時,詳細考慮往返兩地對兒童成長的影響,特別是羅湖通道及落馬洲支線公共運輸交匯處,交通流量日漸飽和。有見及此,教育局希望跨境兒童家長除了選擇北區學校外,可考慮其他過境安排,選擇入讀鄰近其他通道的校網。發言人又指,為方便跨境兒童入學,教育局會在選校當日,在有關統一派位中心派遣專職人員,為他們提供「協助」。

 據了解,跨境學童人數大增,北區上水小學校網學額嚴重短缺,需向粉嶺及大埔借調230個學額。位於北區的鳳溪第一小學校長廖子良表示,單是本地學生,已經迫爆北區小學,再加上跨境童,學校實在難以應付。

 廖子良認為,教育局派員勸喻家長選擇北區以外的學校,身份像由官員變成教育中介公司,並不恰當。

忽視本地生 家長嘆徒然

 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阮張淑娟更直指,當局設立專員教跨境家長選校,希望令家長「分流」到各區學校是「摰臐I搵褶d!」她批評當局現時只把資源和注意力投放跨境童,「升學資源都以跨境童為先,那我們本地生利益呢?」她擔心跨境童大增,北區本地生需跨區升學,變相增加本地家庭交通負擔。

 深港教育交流中心董事兼上水培幼幼稚園校監蔡敏兒認為,當局此舉「治標不治本」,「現在上水、粉嶺學額爆滿已是不爭事實,遠一些的地區如天水圍、元朗、大埔及屯門,其實已用了逾9成學額,其他地區早晚都會爆滿,政府有必要採取其他措施」。

 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服務總監張玉清指,政府以往提倡「就近上學」,現在卻鼓勵家長送子女到更遠地區,政策矛盾,反映政府對跨境學童問題欠缺長遠規劃。

陳克勤倡彈性上學時間

 一直關注跨境童問題的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指,新措施「有好過無」,但質疑新措施成效,「跨境童家長大多不願意子女長途跋涉讀書,他們最後還是會選擇北區學校」。他早前曾與北區學校校長開會,業界普遍認同,彈性上學時間可以改善跨境童造成的過關擠迫問題,冀盼當局予以考慮。

相關新聞
中作評卷新指引 少錯字 有分加 (圖)
資深師不覺英聆聽卷難
教學生不只在課室 3中大教授獲獎 (圖)
滬江維多利亞校 設外校生獎學金 (圖)
「勸退」跨境童選北區 教局手法惹質疑 (圖)
教院幼教課程 126人爭1學額 (圖)
4年制聯招報名情況 (圖)
不倫戀愛:師生戀 離經叛道? (圖)
行街學英文:Climate change. So can you? (圖)
流行文化:動物愛好者的流行時裝哲學
英語世界:Hot potato (圖)
溫總名語錄:教是為了不教 (圖)
英語筆欄:港式英語 英語學識
我們在唱.世界在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