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名語錄:教是為了不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書本簡介:本書收集溫家寶總理在各種場合所引用的詩文、名句120條,詳列出處、釋義,概述引文的作者及作品等。

Teaching is in order not to teach

出處:葉聖陶《葉聖陶教育文集》

Ye Shengtao, A Collection of Ye Shengtao's Writings on Education

引句背景:

 2005年5月4日上午10時許,溫家寶和國務委員陳至立輕車簡從來到北京大學校園,與學生共度「五四」青年節。

 北京大學創立於1898年,初名京師大學堂,是中國第一所國立大學。辛亥革命後的1912年,京師大學堂更名為「北京大學」。著名教育家蔡元培、蔣夢麟都曾經擔任校長。2000年,與原北京醫科大學合併,組建了新的北京大學。

 在北大圖書館內,仍然有很多學生在查閱資料。溫家寶首先來到位於一樓的光碟及網絡檢索廳。在和學生聊天時,他說:「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教就是為了不需要教。要提倡引導與啟發,使學生加強自力鍛煉,達到疑難能自決,是非能自辨,鬥爭能自奮,攻關能自勉的主動境界。我們需要的是具有創造性思維的人,社會發展就是要使人的創造性思維迸發出來,只有這樣我們的民族才能進步。」

意境點評:

 「教是為了不教」是啟發式教育的一個重要觀念,核心是使學生自己掌握學習的方法,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和創新思維。只有這樣,他們才可以離開教師,才可以超過教師,才可以成為人才。

 對於教師而言,「教」的量要適當,才能達到不教的目的。美國的天賦教育總愛提出一個自省的問題:我們到底是培養收集觀點的人,還是培養創造觀點的人?培養收集資訊的人,還是培養創造資訊的人?這一發問,與「教是為了不教」的思想是相通的。

 而溫家寶向學生強調這個觀點,意在激勵他們進行「自我教育」:自己去觀察、自己去體會、自己去分析,整理出能說服自己的想法,然後確定目標,制訂達到目標的計劃和步驟,並在實施計劃中自己管理自己。只有這樣,才能培養自己的批判性思維、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資料提供:中華書局

相關新聞
中作評卷新指引 少錯字 有分加 (圖)
資深師不覺英聆聽卷難
教學生不只在課室 3中大教授獲獎 (圖)
滬江維多利亞校 設外校生獎學金 (圖)
「勸退」跨境童選北區 教局手法惹質疑 (圖)
教院幼教課程 126人爭1學額 (圖)
4年制聯招報名情況 (圖)
不倫戀愛:師生戀 離經叛道? (圖)
行街學英文:Climate change. So can you? (圖)
流行文化:動物愛好者的流行時裝哲學
英語世界:Hot potato (圖)
溫總名語錄:教是為了不教 (圖)
英語筆欄:港式英語 英語學識
我們在唱.世界在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