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學生不只在課室 3中大教授獲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名教授均認為,教育不只局限在課室之內,更要培育學生人格成長。左起:李詠恩、鍾宇平及張紹洪。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上堂聽書,落堂散水」是現今不少大學校園生活的寫照,但3名獲得香港中文大學「2010年度校長模範教學獎」的教授卻認為,教育不應局限於斗室之內,更要放下身段「走入群眾」,用心觀察學生表現。3位教授分別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醫學院及理學院。他們有著不同背景,卻有著同一個教育理想。

鍾宇平:學生喜歡被讚

 中大上月頒發「2010年度校長模範教學獎」予8名教師,表揚校內教師在教學上的卓越表現。3名得獎者昨日與傳媒見面,分享教學心路歷程。教育學院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教授鍾宇平,從事教學工作近40年,幼稚園生到博士生都教過。他笑言:「學生從3歲到30歲,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喜歡被讚。」

教育無驚喜 重堅持信心

 他分享以前任教中學時,曾遇上一名「出貓」學生,令他印象深刻。他兩次作弊,鍾宇平訓示過後,終於放過他,未有「記大過」。某日放學後,他看見對方努力幫忙布置壁報板,但同學都不大理會他。鍾站在一旁觀察,發現他的意見很好,忍不住上前讚賞這位曾經犯下大錯的學生。當時,鍾宇平任教生物科,這位學生從此喜歡上他的課,也未有再作弊,後來更成為一名踏實的花王。鍾宇平指,這個故事雖然平凡,沒有甚麼亮點,但是「教育從來沒有驚喜,更多的只有堅持與信心,老師要對學生『光明一面』有信心」。

李詠恩帶學生探訪長者

 藥劑學院副教授及醫學院助理院長(學生事務)李詠恩2007年4月首次主持講座,到社區向長者講解藥物知識,驚覺他們非常需要藥物教育。自此,李每年都會在暑假組織藥劑學院學生落區探訪,替長者做身體檢查及推廣藥物教育,讓學生服務社群之餘,自身亦有所成長。

張紹洪極重視師生關係

 張紹洪是統計學系教授,他認為學生與老師的關係,不應只局限於課堂。張的教學心得是:「即使學生問我功課以外的事,我也會給予意見。畢竟,課堂只是師生關係一小部分。」

相關新聞
中作評卷新指引 少錯字 有分加 (圖)
資深師不覺英聆聽卷難
教學生不只在課室 3中大教授獲獎 (圖)
滬江維多利亞校 設外校生獎學金 (圖)
「勸退」跨境童選北區 教局手法惹質疑 (圖)
教院幼教課程 126人爭1學額 (圖)
4年制聯招報名情況 (圖)
不倫戀愛:師生戀 離經叛道? (圖)
行街學英文:Climate change. So can you? (圖)
流行文化:動物愛好者的流行時裝哲學
英語世界:Hot potato (圖)
溫總名語錄:教是為了不教 (圖)
英語筆欄:港式英語 英語學識
我們在唱.世界在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