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合邏輯:郝鐵川:身份民調乃公眾話題 香港社會應理性討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郝鐵川指港大的「香港人身份認同」調查不科學、欠邏輯。 資料圖片

 就近日有人批評中央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對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香港人身份認同」調查的評論是「干涉學術自由」,中通社記者昨日採訪了郝鐵川。郝鐵川表示,社會科學常識首先告訴我們,民調的選項之間不能有隸屬、包含關係,香港人隸屬於中國人,中國人包含了香港人。因此將香港人和中國人並列是否合乎邏輯,是否科學,這是一個應該討論的公共話題:「我歡迎民調負責人和其他任何人就我的看法進行深入理性討論。」

發表看法遭批評極不正常

 郝鐵川續稱,第二,在「一國兩制」條件下,「一國」意味著無論是內地人,還是香港人,都是中國人,都應該具有必要的、共同的國家認同和民族認同。「兩制」意味著內地人和香港人有不同的生活環境和一些理念差異,內地人與香港人有所不同,但不能因此否認兩者都是中國人。他又說:「第三,為甚麼外國駐港使領館的人對香港內部事務指手畫腳,那些批評我的人卻從來都不出聲,卻不許一個中國人,在中國的土地上,就中國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問題這一公共話題發表看法,這是正常的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不合邏輯:郝鐵川:身份民調乃公眾話題 香港社會應理性討論 (2012-01-19) (圖)
踐踏學術:黃定光:對立港人國人別有用心 (2012-01-19) (圖)
民建聯賀年短片 譚耀宗祝國運昌隆 (2012-01-19) (圖)
又再炒作:政府無意強制候選人公開政治聯繫 (2012-01-19)
縱論香港:請反對派理性討論鍾記民調是否合乎邏輯 (2012-01-19)
來論:鍾庭耀與蔡英文在身份認同上殊途同歸 (2012-01-18)
各執一詞:黃毓民認「想郁人」:白鴿老屈 蘋果抹黑 (2012-01-18) (圖)
事件升溫:民主黨擬立會提譴責動議 (2012-01-18)
共賀龍年:葉太寫揮春贈市民 (2012-01-18) (圖)
臨別秋波:終極預算案2月1日發表 (2012-01-18)
招待公眾:立會新樓下月中開放 (2012-01-18)
特首賀卡 (2012-01-18) (圖)
志強時評:從香港人的家國情懷看鍾庭耀民調的謬誤 (2012-01-17)
馮煒光警署報案 黨友證毓民揮拳 (2012-01-17) (圖)
關注重建:林瑞麟視察四川援建項目 (2012-01-17) (圖)
總結工作:蘇錦樑:大增酒店房迎訪客 (2012-01-17) (圖)
立會議席出缺安排將公布 (2012-01-17)
理念相近 自由黨29票挺唐 (2012-01-16) (圖)
指點江山:鍾庭耀的民調悖逆學術倫理與道德 (2012-01-16)
循序漸進:唐唐籲「一步一腳印」邁普選 (2012-0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