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踐踏學術:黃定光:對立港人國人別有用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國謙指反對派議員雙重標準。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反對派繼續借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就港人身份認同民調的言論大做文章,昨日再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出口頭質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回應時強調,基本法保障本港的言論自由,任何人都可以就不同事務發表意見,特區政府並沒有就事件跟中聯辦溝通。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則認為,香港已回歸祖國15年,港大民調一再問巿民是「香港人」或「中國人」,如非無聊便是無知,或是別有用心,質疑港大借學術之名而不講邏輯,打著民調招牌,變成「老虎屁股摸不得」。

 在立法會會議上,反對派對郝鐵川批評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進行的身份認同調查表示關注,質疑是否干預學術自由。公民黨吳靄儀指,作出批評的是官方人士,會引起港人信心危機,要求特區政府回應有否為此與中聯辦溝通。民主黨劉慧卿則聲言,「一國兩制」的落實,需要中央自我約制,否則會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云。

葉國謙:雙重標準極不客觀

 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質疑,之前香港社會都會有一些討論,當國家領導人對香港有一些批評和提出急需解決問題的時候,聽不到反對派議員提出這個會影響到香港內部事務,但當郝鐵川部長就相關民調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時候,反對派議員就聲言這會干預到香港的內部事務:「這兩種標準本身就帶有很明顯的政治取向及個人的價值看法。」

黃定光:不是無聊就是無知

 黃定光亦直言,廣東人、香港人、中國人三種的定調都是有實際定義的,再提出香港人還是中國人這個身份認同的問題,不是無聊就是無知,甚至可能別有用心。香港回歸已15年,已經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殖民統治的歷史已成為過去,過去殖民統治者對香港人灌輸的是一種沒有國家觀念和民族感情的思想,但現在還有人在大肆鼓吹這些東西:「我想問,作為任何一位炎黃子孫,是不是可以對這些問題做出批評呢?是不是這些學術調查就是老虎屁股摸不得?是不是可以借學術不講理由不講定義呢?」

譚志源:開放社會言論自由

 譚志源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沒有為此事與中聯辦溝通,他作為特區政府官員不會對學術研究作出評論,又表示中央領導人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以及基本法都嚴格遵守,相信中央會繼續堅守這些原則。他指出,香港是一個自由、多元、開放的社會,任何人士都可就不同事務發表意見,特區政府十分尊重任何人士表達意見的自由。而學術自由是香港一直推崇的重要社會價值觀。特區政府一貫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致力維護學術自由,確保自由的學術風氣,讓學者在研究、調查等學術活動上能夠盡展所長。

 至於港大民意調查機構計劃在3月25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當天進行全民調查,譚志源表示,當局將會嚴格按照基本法,《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569章),以及其他相關法規進行特首選舉。其他由個別機構或組織舉行的所謂選舉行政長官的活動,都不是法定程序的一部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不合邏輯:郝鐵川:身份民調乃公眾話題 香港社會應理性討論 (2012-01-19) (圖)
踐踏學術:黃定光:對立港人國人別有用心 (2012-01-19) (圖)
民建聯賀年短片 譚耀宗祝國運昌隆 (2012-01-19) (圖)
又再炒作:政府無意強制候選人公開政治聯繫 (2012-01-19)
縱論香港:請反對派理性討論鍾記民調是否合乎邏輯 (2012-01-19)
來論:鍾庭耀與蔡英文在身份認同上殊途同歸 (2012-01-18)
各執一詞:黃毓民認「想郁人」:白鴿老屈 蘋果抹黑 (2012-01-18) (圖)
事件升溫:民主黨擬立會提譴責動議 (2012-01-18)
共賀龍年:葉太寫揮春贈市民 (2012-01-18) (圖)
臨別秋波:終極預算案2月1日發表 (2012-01-18)
招待公眾:立會新樓下月中開放 (2012-01-18)
特首賀卡 (2012-01-18) (圖)
志強時評:從香港人的家國情懷看鍾庭耀民調的謬誤 (2012-01-17)
馮煒光警署報案 黨友證毓民揮拳 (2012-01-17) (圖)
關注重建:林瑞麟視察四川援建項目 (2012-01-17) (圖)
總結工作:蘇錦樑:大增酒店房迎訪客 (2012-01-17) (圖)
立會議席出缺安排將公布 (2012-01-17)
理念相近 自由黨29票挺唐 (2012-01-16) (圖)
指點江山:鍾庭耀的民調悖逆學術倫理與道德 (2012-01-16)
循序漸進:唐唐籲「一步一腳印」邁普選 (2012-0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