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請反對派理性討論鍾記民調是否合乎邏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柳頤衡

 反對派議員與鍾庭耀一樣,一直是顧左右而言他,始終不敢對郝鐵川指出鍾庭耀的民調「不科學」及「不合邏輯」作出回應,企圖借「學術自由」掩蓋其心虛理虧。但是,鍾庭耀的民調屬於公共議題而非個人學術研究,其將香港人與中國人並列「不科學」及「不合邏輯」,觸發爭議和批評是不可避免的,根本不存在所謂「干預學術自由」的問題。鍾庭耀的民調悖逆學術倫理與道德,違背「一國兩制」原則,並且自外於中國人之外,這些問題反對派議員與鍾庭耀都不敢觸及,因而採取顧左右而言他的鴕鳥政策。

 反對派為何不敢回應鍾記民調「不合邏輯」?郝鐵川昨天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再次強調:「社會科學常識告訴我們,民調的選項之間不能有隸屬、包含關係,香港人隸屬於中國人,中國人包含了香港人。因此,將香港人和中國人並列是否合乎邏輯,是否科學,這是一個應該討論的公共話題。我歡迎民調負責人和其他任何人就我的看法進行深入理性討論。」

鍾記民調屬於公共議題

 個人的學術研究通常限於學術圈內,其成果在學術刊物發表。鍾庭耀的國民身份認同民調屬於公共議題,從調查的議題到結果公佈的方式,都與個人學術研究不同。

 公共議題政治學告訴我們,在現代社會,公共議題(controversial public issues)主要有兩個元素:一是公眾關注、聚焦的或與公共利益密切相關的議題;二是社會、公眾對該類議題的認知存在多元意見即富有爭議與衝突。爭議性公共議題涉及的公共利益、價值觀、倫理道德等以及話題外在的衝擊力、衝突性、爭議性等因素,使其具有高聚焦性和強大的社會影響。觸發爭議的公共議題是傳播的表徵,議題背後觸及的公共利益、傳統道德、倫理抑或社會的基本價值和行為準則以及法律、法規等是隱性本質。因此,公共議題觸發爭議和批評是不可避免的,鍾庭耀的民調屬於公共議題,根本不存在所謂「干預學術自由」的問題。

鍾記民調「不科學」及「不合邏輯」

 首先,鍾庭耀的民調之所以觸發爭議和批評,是因為「不科學」及「不合邏輯」。對此,郝鐵川先生指出,該民調給出的選項,實質和目的是把「香港人」和「中國人」並列,讓港人在它們之間選一個,這樣的議題設置本身就「不科學」及「不合邏輯」。許多社會人士亦對此進行了有理有據的分析。對此,反對派議員與鍾庭耀始終不能正面作出回應。

 例如,劉夢熊先生在報刊撰文指出:「鍾庭耀的民調從政治上把『香港人』和『中國人』對立起來,認同此即不認同彼,議題設置不僅不科學,結論也引喻失義,有意無意將香港視為獨立政治實體。」吳康民先生撰文指出:「我是香港人,就等同我是廣東人、福建人、上海人以至潮州人、客家人一樣。認同我是香港人,並沒有否定自己是中國人,為什麼硬要加以劃分呢?」宋小莊先生撰文指出:鍾記民調的分類不講邏輯,按數理邏輯的集論(set theory)可以看得很清楚。鍾記民調的分類不在同一層次上。上述人士有理有據的分析,反對派議員與鍾庭耀無法反駁。

鍾記民調悖逆學術倫理與道德

 第二,鍾庭耀的民調之所以觸發爭議和批評,是因為悖逆學術倫理與道德。對此,在昨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指出,香港回歸已15年,已經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殖民統治的歷史已成為過去,過去殖民統治者對香港人灌輸的是一種沒有國家觀念和民族感情的思想,但現在還有人在大肆鼓吹這些東西:「我想問,作為任何一位炎黃子孫,是不是可以對這些問題做出批評呢?是不是這些學術調查就是老虎屁股摸不得?是不是可以借學術不講理由不講定義呢?」

 對現代國家公民來說,任何一個人在擁有國家賦予的各項基本權利的同時,也都對國家負有基本的法律與道德義務。鍾庭耀的民調本質上是數典忘祖,悖逆學術倫理與道德,完全缺乏對國家民族的忠誠感與歸屬感,違反「一國兩制」與愛國愛港的香港核心價值,企圖分化港人與內地同胞骨肉相連的關係,疏遠香港與祖國不可分割的關係,使香港人與內地人隔閡進一步加深,導致心理疏遠與政治分離 。

鍾記民調違背「一國兩制」原則

第三,鍾庭耀的民調之所以觸發爭議和批評,是因為違背「一國兩制」原則。正如郝鐵川指出,在「一國兩制」條件下,「一國」意味著無論是內地人,還是香港人,都是中國人,都應該具有必要的、共同的國家認同和民族認同。「兩制」意味著內地人和香港人有不同的生活環境和一些理念差異,內地人與香港人有所不同,但不能因此否認兩者都是中國人。在「一國」之下,實行「兩制」地區的人,都是中國人。因此,香港人與中國人不是並列關係,更不是對立關係,而是從屬關係,即香港人從屬於中國人,中國人包括了香港人,香港人可以和內地人並列,但不能與中國人相提並論。

 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的法定身份是中國公民,「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幾個字才是香港人的國籍身份,如果去掉「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幾個字,香港人的國民身份是無法確立的。所謂「香港人」有特別護照顯示國民身份「和中國人確有不同」,在國籍的法律含義上,根本講不通。

某些反對派已經自外於中國人之外

 第四,正如郝鐵川指出,「為甚麼外國駐港使領館的人對香港內部事務指手畫腳,那些批評我的人卻從來都不出聲,卻不許一個中國人,在中國的土地上,就中國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問題這一公共話題發表看法,這是正常的嗎?」

 「維基解密」公開了近千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機密電文,其中披露了本港反對派邀美干預香港事務的某些內幕,進一步暴露反對派樂意充當美國等西方勢力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反對派卻不許一個中國人,在中國的土地上,就中國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問題這一公共話題發表看法,進一步暴露某些反對派已經自外於中國人之外,成為西方勢力破壞香港「一國兩制」的別動隊,危害性極大,值得香港社會高度警惕。

相關新聞
不合邏輯:郝鐵川:身份民調乃公眾話題 香港社會應理性討論 (2012-01-19) (圖)
踐踏學術:黃定光:對立港人國人別有用心 (2012-01-19) (圖)
民建聯賀年短片 譚耀宗祝國運昌隆 (2012-01-19) (圖)
又再炒作:政府無意強制候選人公開政治聯繫 (2012-01-19)
縱論香港:請反對派理性討論鍾記民調是否合乎邏輯 (2012-01-19)
來論:鍾庭耀與蔡英文在身份認同上殊途同歸 (2012-01-18)
各執一詞:黃毓民認「想郁人」:白鴿老屈 蘋果抹黑 (2012-01-18) (圖)
事件升溫:民主黨擬立會提譴責動議 (2012-01-18)
共賀龍年:葉太寫揮春贈市民 (2012-01-18) (圖)
臨別秋波:終極預算案2月1日發表 (2012-01-18)
招待公眾:立會新樓下月中開放 (2012-01-18)
特首賀卡 (2012-01-18) (圖)
志強時評:從香港人的家國情懷看鍾庭耀民調的謬誤 (2012-01-17)
馮煒光警署報案 黨友證毓民揮拳 (2012-01-17) (圖)
關注重建:林瑞麟視察四川援建項目 (2012-01-17) (圖)
總結工作:蘇錦樑:大增酒店房迎訪客 (2012-01-17) (圖)
立會議席出缺安排將公布 (2012-01-17)
理念相近 自由黨29票挺唐 (2012-01-16) (圖)
指點江山:鍾庭耀的民調悖逆學術倫理與道德 (2012-01-16)
循序漸進:唐唐籲「一步一腳印」邁普選 (2012-0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