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應社會焦點 特首四管齊下遏雙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孕婦湧港產子,導致本地公私營醫院不堪負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雙非」內地孕婦湧港產子爆發「資源爭奪戰」,更衍生出一些港人與內地人的矛盾。特首曾蔭權在昨日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主動提出4招嚴格執行預約制度和打擊非法勾當的行政措施,以控制內地孕婦來港生子人數。同時,要求教育局探討合理分流跨境學童,並向母嬰健康院增撥資源,保證港人和嬰兒獲得優先服務。

曾蔭權昨日在1個半小時的答問會上,共回應了19名議員的提問,其中一個焦點就是「雙非」孕婦急增的社會熱話。曾蔭權在開場發言時主動對此作出回應,強調政府高度重視「雙非」孕婦衝關、衝急症室產子的問題,並宣布4招嚴格打擊非法勾當,包括與內地政府聯手打擊中介公司和跨境車輛,以遏止被遣返的孕婦再冒險闖關入境;在入境管制站加強截查及增派醫護人手配套。

 此外,民政事務總署會加強取締無牌經營旅館,包括積極採用「放蛇」行動,與物業管理公司、地產代理監管局等緊密聯繫,打擊各個環節的違法行為,令已入境的內地孕婦更難覓得非法的居所。房屋署亦會加強巡查和宣傳,防止公屋單位被非法使用。當局亦鼓勵市民舉報懷疑違規個案。同時,醫管局會檢討非本地孕婦在急症室分娩的收費,盡量減少有人濫用急症室。

北區學額健康院緊張 切實處理

 曾蔭權並指出,除了控制內地孕婦來港人數外,當局亦會切實處理北區學額及健康院資源緊張情況。他已要求教育局探討合理地分流跨境學童,盡量做到本地幼童能就近居所上學,亦已增撥資源擴充粉嶺母嬰健康院,亦會按個別健康院的使用情況作出資源調配,確保在香港出生的兒童繼續享有優質專業的服務。

 此外,政府也為香港的長遠發展作出規劃,現正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因應人口老化和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全盤檢視人口政策。

 曾蔭權一再強調,會有決心、有秩序及有計劃地去處理問題,但多名立法會議員仍質疑新措施的成效。民建聯議員李慧k慨嘆,香港媽媽在過去10年要「爭3位」,包括分娩床位、初生寶寶打針位及幼童學位,擔心新措施「治標不治本」;民建聯陳克勤亦指,當局必須針對至今10萬名「雙非」寶寶分薄港人福利的問題,重新規劃資源,不要令港人「左撲右撲,憂柴憂米」。

強調包容與開放 香港成功基石

曾蔭權還表示,留意到「雙非」問題被視為內地人與香港人之間的矛盾,但強調包容開放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呼籲港人以正面和積極的態度去處理問題。

 公民黨吳靄儀諉過個人遊政策令「雙非」孕婦激增,要求政府請中央提出停止審批「雙非」孕婦來港。旅遊界謝偉俊則反駁把「雙非」問題歸咎個人遊的說法,認為問題始源於在港出生的嬰兒可享有永久居留權,要求當局交代會否就此爭議提請人大釋法。

 曾蔭權重申,有信心新方法有效,但未有具體回應會否提請釋法,「居留權問題在法庭處理中,我們不便在此討論這問題,倘一直去到終審庭有決定,特區政府亦一定會遵守香港條文及法律。」

 另外,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及工黨主席李卓人關注港人內地妻子來港產子的安排,曾蔭權亦指,港人內地妻子可考慮在內地分娩,有家人就近照顧,但承諾會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商議,考慮照顧「單非」孕婦來港產子,但要解決分辨身份的困難。

相關新聞
馮雪冰雙料亞姐 加冕未獲佳麗祝賀 (圖)
2011亞洲小姐獎項名單
回應社會焦點 特首四管齊下遏雙非 (圖)
政府顯決心 4招訊息正面
專家倡法律層面解決
內地孕婦湧港 「元兇」公民黨 (圖)
政府4招遏「雙非」孕婦衝關
特首交代餘任 紓民困保交接 (圖)
「鍾情」盈餘重建瑪麗廣華
修訂替補制 研辭職數月內禁參選 (圖)
對港人有信心 當勞不指手劃腳
依法處理僭建 不受任何人影響
訪工聯議辦 (圖)
感冒纏身 (圖)
日均450團逼爆中價酒店 訪港客打地鋪 (圖)
入境團6天料花4.9億
暗查旅團加倍 嚴防宰客
賀歲花車巡遊精選節目 (圖)
12花車23隊伍初一巡遊 少林功夫佐賀舞蹈最正 (圖)
酒店訂房小貼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