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交代餘任 紓民困保交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頻咳聲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一屆特首選戰備受關注,參選人不時有現屆政府工作的評論甚至批評。卸任在即的行政長官曾蔭權在答問大會上表示,自己每天憑良心執行政策,沒有歷史評價的壓力,他會「不停聽、不停做」直至任期最後一刻。他又交代在餘下約半年任期有4大重點工作,包括增強香港抵禦經濟衰退的能力,及時推出紓困措施;於換屆前敲定新居屋計劃、落實跨境高齡津貼及長者乘車津貼等利民政策;確保今年特首及立法會選舉有秩序及公平公正進行;以及做好與新屆政府的交接工作,奠下良好施政基礎。

曾蔭權在開場發言時,主動交代餘下任期的4大施政重點。他形容外圍經濟陰雲密布,「山雨欲來風滿樓」,面對歐債危機一觸即發,香港要做好準備,尤其是政府換屆之際,更需要聚精會神做好把關工作。政府會承接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策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令投資者在環球經濟衰退下,仍然以香港作為亞洲區內發展和進軍內地的「不二之選」。當局亦會及時推出紓困措施,做到「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

敲定新居屋計劃 推跨境高齡津貼

 曾蔭權並強調,會積極落實現屆政府提出多項有利民生的政策措施,包括日前公布採納的新空氣質素指標,亦會爭取在換屆前,敲定新居屋計劃和跨境高齡津貼的具體安排,以及落實長者乘車津貼。此外,他會就今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做好準備工作,確保選舉有秩序、公平、公正進行;亦會做好與下屆政府的交接工作,以保障本屆政府餘下任期的有效施政,也為下屆政府奠下良好的基礎。

 談及個人任內表現,曾蔭權坦言,從事公務經常面對批評,他不會就行政長官參選人對政府的批評回應,強調政策推出時代表政府的內部共識,政府有決心及積極處理各項問題,包括房屋、醫療及內地孕婦等。他又稱,自己會以誠懇態度聆聽市民意見,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市民,對普羅大眾或行政長官參選人的意見,他都以同樣態度面對。即使餘下任期只有數個月,都會不停聽,不停做,直至任期完結。

稱任內行程緊密 訪台或待卸任後

 特區政府在台北的經濟貿易文代辦事處即將開幕,曾蔭權被問到會否赴台主禮時稱,餘下任期內已安排了多項外訪,包括兩會期間到訪北京,又要出訪日本、拉丁美洲等,行程緊密。但強調特區與台灣在商務及文化交流上積極主動,亦相信台灣「總統」馬英九知道特區政府重視台灣事務,而自己卸任後有機會將到訪台灣。

相關新聞
馮雪冰雙料亞姐 加冕未獲佳麗祝賀 (圖)
2011亞洲小姐獎項名單
回應社會焦點 特首四管齊下遏雙非 (圖)
政府顯決心 4招訊息正面
專家倡法律層面解決
內地孕婦湧港 「元兇」公民黨 (圖)
政府4招遏「雙非」孕婦衝關
特首交代餘任 紓民困保交接 (圖)
「鍾情」盈餘重建瑪麗廣華
修訂替補制 研辭職數月內禁參選 (圖)
對港人有信心 當勞不指手劃腳
依法處理僭建 不受任何人影響
訪工聯議辦 (圖)
感冒纏身 (圖)
日均450團逼爆中價酒店 訪港客打地鋪 (圖)
入境團6天料花4.9億
暗查旅團加倍 嚴防宰客
賀歲花車巡遊精選節目 (圖)
12花車23隊伍初一巡遊 少林功夫佐賀舞蹈最正 (圖)
酒店訂房小貼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