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情」盈餘重建瑪麗廣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會於2月1日公布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外界預料今個財政年度會有500多億盈餘,並期望政府能還富於民。多名立法會議員在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問到政府對於運用盈餘的取態,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社會對於政府再派錢有保留,又未對全民退休保障達成共識,他個人對撥款重建廣華醫院和瑪麗醫院「情有獨鍾」,但強調如何運用盈餘是財政司司長的職責,相信財爺曾俊華會經考慮後在預算案中作出交代。

 在昨日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多位議員均提出政府應該善用500多億的財政盈餘,例如向每名巿民派發8,000元和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人民力量陳偉業認為派錢可以協助貧苦巿民「過肥年」,曾蔭權回應稱,社會對於政府去年派錢有各種意見,坊間大多數人亦對再次派錢有所保留,財政司司長會在預算案中交代。

長毛連擲4粒糖被逐

 至於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曾蔭權面對社民連梁國雄「你唔做我就掟你」的威嚇,仍然淡定回答說:「現時社會未有共識去做(全民退保),並不是一筆過拿盈餘出來便能解決。」曾蔭權認為,要長遠落實全民退保需要政府、巿民、勞工界多方面付出,不可以硬闖,但現時社會仍未能凝聚共識。長毛隨即借機發難,向曾蔭權連擲出4粒糖果,結果被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驅逐離場。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則認為,隨著香港人口老化,巿民對公共醫院的需求越來越大,但瑪麗醫院和廣華醫院已追不上時代需求,詢問曾蔭權會否在任內拍板重建這兩所公立醫院。

 曾蔭權回應時坦言:「對瑪麗醫院、廣華醫院的重建,我是情有獨鍾的。」並說希望財政司司長會考慮。曾蔭權又解釋,重建瑪麗醫院「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因為其中一幢主要大樓需要保育,不可以拆卸,需要另覓土地重建;另一個重建時要考慮的問題是本地建築業有沒有足夠人手去應付重建工程。

相關新聞
馮雪冰雙料亞姐 加冕未獲佳麗祝賀 (圖)
2011亞洲小姐獎項名單
回應社會焦點 特首四管齊下遏雙非 (圖)
政府顯決心 4招訊息正面
專家倡法律層面解決
內地孕婦湧港 「元兇」公民黨 (圖)
政府4招遏「雙非」孕婦衝關
特首交代餘任 紓民困保交接 (圖)
「鍾情」盈餘重建瑪麗廣華
修訂替補制 研辭職數月內禁參選 (圖)
對港人有信心 當勞不指手劃腳
依法處理僭建 不受任何人影響
訪工聯議辦 (圖)
感冒纏身 (圖)
日均450團逼爆中價酒店 訪港客打地鋪 (圖)
入境團6天料花4.9億
暗查旅團加倍 嚴防宰客
賀歲花車巡遊精選節目 (圖)
12花車23隊伍初一巡遊 少林功夫佐賀舞蹈最正 (圖)
酒店訂房小貼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