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廣深段「滿月」 上座率逾五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深港高鐵廣深段首月雙向平均上座率逾五成。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沙飛、郭若溪 廣州、深圳報道) 去年12月26日開通運營的廣深港高鐵廣深段本月26日迎來開通「滿月」,據廣鐵集團統計數據顯示,廣深高鐵運營首月累計運客68萬人次,日均運客2.2萬人次。記者採訪了解到,廣深段首月雙向平均上座率逾五成,深至穗方向上座率近八成。

深至穗上座率近八成

 據深圳鐵路部門介紹,自廣深港高鐵廣深段開通運營以來,全線始終保持每日開行動車組36對,約30分鐘開行一趟,日均單向運客最高可達2萬人次。春運期間,為方便旅客購票,各站共開啟了8個售票廳和76個人工售票窗口,126台自動售票機也全部投入使用。

 今年春運,廣深港高鐵廣深段首次投入春運即發揮了積極作用。節前春運15天,廣深段累計發送旅客36萬人次。通過乘坐廣深港高鐵到廣州南站換乘武廣高鐵北上的客流節節攀升,下午5時前換乘武廣高鐵北上旅客佔廣深港旅客總數的近九成。節後4天,廣深港累計運客8.4萬人次。長期從事高鐵研究的學者金一兵教授認為,廣深段開通後對粵、湘、鄂三地人員、經濟和信息快速流動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記者從深圳北站採訪了解到,廣深段高鐵開通後客流呈階梯式增長,首月運營期間無明顯回落跡象。開通首周上座率僅52%,元旦小長假3天平均上座率達67%,節前春運期間,上座率逐日增長,節前一周上座率更達100%。深圳北站售票員小陳表示,節後4天中購買換乘武廣高鐵聯程票的客流銳減,搭乘廣深高鐵以短途客居多,平均上座率七成左右,預計明日起將迎來返城客流高峰。

深港段預計2015年通車

 廣深港高鐵是國家規劃的高速鐵路網「四縱四橫」中京港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預計2015年深圳到香港段通車,屆時可以乘高鐵10小時穿梭京港。同時,廣深港高鐵還將與正在建設中的珠三角快速軌道網銜接,人們出行將更為便利。廣深港高鐵目前雖然僅通廣深段,全長僅102公里,但連接端口卻比較多,未來在深圳北站將向南延伸至香港,並貫通廈深鐵路;在虎門站將開端口通往惠州方向。

相關新聞
內地長假今結束 返程進入最高峰 (圖)
高鐵廣深段「滿月」 上座率逾五成 (圖)
穗啟用貨運站 分流春運壓力 (圖)
春運速遞:公路客流回升 載客4091萬
深口岸迎出境高峰 5000旅團出入香港
龍騰福至•過年系列之三 (圖)
海派春節融中西 遊子重溫傳統年 (圖)
「老克勒」過年 演繹海派風情 (圖)
居美華人夫婦豪擲8萬聽爆竹 (圖)
天津小洋樓 積澱百年近代史 (圖)
九國租界 匯聚西方摩登文化 (圖)
746建築物列保護名錄 (圖)
名人故居 見證時代風雲 (圖)
袁世凱故居 (圖)
馬可波羅廣場 (圖)
嫦娥三號奔月 將首建月球天文台 (圖)
衛星導航產業 四年勢超2千億
700中國客遊加州迪園 賞專場煙花 (圖)
賈慶林抵埃塞 出席非盟首腦會議 (圖)
中方:解決利比亞問題 非洲主張應受尊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