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克勒」過年 演繹海派風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元麟保持著典型的「老克勒」形象:衣著筆挺,皮鞋金呈亮,格調十足。

 舊上海電影中,有一群人被人們稱為「老克勒」(源自Class,階級、等級之意),他們受西方文化影響,生活講求悠閒、雅致。印象中,他們走路優雅紳士,衣著筆挺,皮鞋金呈亮,腔調十足。他們熱衷悠揚的爵士樂,喜歡濃郁香醇的咖啡。即使手頭拮据,「老克勒」們也會保持紳士風度和生活狀態。如今的上海,有一群人依然延續著「老克勒」的生活方式,演繹著上海最早的海派文化風情。

家中8男性 6人穿西裝

 在龍年大年初一,本報記者前往上海淮海路上一幢老洋房,探望「老克勒」陳元麟先生。陳元麟和其家族1938年就遷居於此,因為受家族的薰陶,很有腔調。其父親陳三洲1930年在上海南市蓬萊市場開設博覽書局,同年創辦電影周刊《影戲生活》,是最先受到西方文化衝擊的代表人物之一。1935年與東渡日本過的「杭州師範」高材生陳珍英結婚,也是在上海東方飯店舉辦所謂新式(西式)結婚儀式。1938年博覽書局總店在當時「法租界」霞飛路復業,在當時文化出版界也算一件大事。書局中除出售出版中文書籍外,還出售英、法、俄、日等國文字的書籍。陳元麟出生後,大家庭中8個男性有6位身穿西裝。

 剛進門口就看到陳老先生穿著做工精良的棕色格紋襯衫,筆挺的西裝,戴一幅金絲邊眼鏡,頭髮一絲不亂,皮鞋烏黑金呈亮。

中西合璧 熱鬧又優雅

 陳老先生家族中過年一定要講究「團圓」。一年中各自忙碌,到了過年一定要聚在一起,敘敘親情、友情、鄉情。過年要「拂塵」(大掃除),還要買年貨,年貨也不同與平常人家自製醃製魚肉,而是講究討個吉利口彩。長生果,祝長命百歲;元寶巧克力、巧克力金幣,恭喜發財;桔子梨子水果也要備些,討個諧音:大吉大利;糖年糕,「年年高」、「甜甜蜜蜜」。

 「老克勒」過年,既注重中國傳統的新春習俗又融入西式生活,可謂中西合璧,熱鬧又不失優雅,在習俗中夾雜著情趣。除夕夜,一家人按傳統坐八仙桌吃了年夜飯,年初一中午,陳先生便帶著太太去紅房子吃了頓西式年飯。陳老先生說,就算是三年自然災害物資缺乏,過年了,父親也會帶著他姐弟二人去德大西菜社吃頓好吃的。看到桌上還有三星白蘭地,便問起他過年喝什麼酒,他笑答:「過去也喝三星白蘭地,抽抽雪茄。但心臟出了狀況,戒酒戒煙了。這個現在都是給小輩們喝的了。」

跳舞聚會 必不可少

 不同於一般上海人家的走親戚拜年,「老克勒」更注重社交關係的拜訪。去年過年他參加了上海寶慶路3號「染料大王」周宗良私人宅邸的派對。陳元麟表示,過去的一些朋友,如「吳宮大酒店」小開馬宏南已仙逝,端木愷大律師之子端木偉民已遠去美國,只有「軍火大王」丁福成之子丁訓民還經常彈彈鋼琴跳跳舞、打打網球聚聚會,過年幾天裡會抽空參加在丁家舉行的派對。今年陳老先生也在自己家中準備了社交舞會,新年裡跳舞聚會是「老克勒」必不可少的的娛樂項目。對於來客,陳老先生會吩咐小輩用他的德國徠卡相機拍攝下來。

 陳元麟稱自己是守在淮海路這老房子最後的一位「老克勒」,物質財富很少,但精神財富很多。作為接受西方文化最早的人群之一,「老克勒」們正用自己的方式,繼續演繹著上海早期的海派文化風情。

相關新聞
內地長假今結束 返程進入最高峰 (圖)
高鐵廣深段「滿月」 上座率逾五成 (圖)
穗啟用貨運站 分流春運壓力 (圖)
春運速遞:公路客流回升 載客4091萬
深口岸迎出境高峰 5000旅團出入香港
龍騰福至•過年系列之三 (圖)
海派春節融中西 遊子重溫傳統年 (圖)
「老克勒」過年 演繹海派風情 (圖)
居美華人夫婦豪擲8萬聽爆竹 (圖)
天津小洋樓 積澱百年近代史 (圖)
九國租界 匯聚西方摩登文化 (圖)
746建築物列保護名錄 (圖)
名人故居 見證時代風雲 (圖)
袁世凱故居 (圖)
馬可波羅廣場 (圖)
嫦娥三號奔月 將首建月球天文台 (圖)
衛星導航產業 四年勢超2千億
700中國客遊加州迪園 賞專場煙花 (圖)
賈慶林抵埃塞 出席非盟首腦會議 (圖)
中方:解決利比亞問題 非洲主張應受尊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