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津小洋樓 積澱百年近代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紅雷(左)和姚晨主演的諜戰劇《潛伏》,在天津實地取景拍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欣 天津報道)在有些人看來,天津是中國四大直轄市中最缺少特點的一個。它似乎缺少了北京的那種宏偉和莊重,又遜色於上海那種流光溢彩的繁華,也不像重慶那樣山清水秀。但事實上,當你真正去感受它,去洞悉那些印證著時代風雨和歷史變遷的建築文化,相信你會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著名作家馮驥才說:「天下任何名城的魅力,首先都來自它獨有的建築美。這些風情獨特的建築,是城市情感與精靈的化身,是一方水土無可替代的人文創造,是它特有的歷史生活的紀念碑。據此而言,津地者,小洋樓是也。」

諜戰劇《潛伏》拍攝場地

 近年來,以民國歷史為題材的電影、電視劇,許多鏡頭均取自以小洋樓為特色的天津。在王家衛、吳宇森等著名導演看來,天津不僅大量的保留了近代歷史風貌建築,還保留了天津特有的歷史人文氣息。據了解,自2000年以來,已有《金粉世家》、《梅蘭芳》、《潛伏》、《國歌》、《建國大業》等近百個劇組到天津取景拍攝。僅2011年,就有《建黨偉業》、《小站風雲》、《辛亥革命》等60餘部影視劇、紀錄片選擇天津作為拍攝景地之一。相信隨著方中信、鄔君梅主演的《小洋樓》的熱播,天津小洋樓文化將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識,天津的歷史風貌建築也將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內外遊客。有專家稱,目前天津已成為中國名副其實的民國題材類影視劇拍攝中心,這將成為天津旅遊又一大特色品牌。

 2005年,天津市出台了《歷史風貌建築保護條例》,將包括原租界內無論是否被定為文物的古建築均陸續收編加以保護,並按照「修舊如故」的原則重新修繕。該《條例》還對小洋樓的用途、使用、租賃、維修甚至外部裝飾都做出了明確細緻的規定,並嚴格限制產權交易。對那些已損毀在亂世中的建築,政府投入巨資按照史料圖片等進行重建,同時將多條舊街區加以整修,闢為「英式」、「意式」、「德式」、「法式」等異國風情旅遊區。

保護過度 難與遊客交融

 對於建築本身來說,天津的小洋樓可謂保護得盡善盡美,但在人文歷史價值和旅遊開發方面,政府卻面臨著很多尷尬局面:收歸回來的大部分小洋樓未被充分利用,始終閒置;部分名人故居被企業或私人佔用,對外不開放;旅遊項目只限於走馬觀花式的參觀,難與遊客交融;大筆人力物力財力的投入,與經濟效益難成比例,也未收到多少社會效益。

 如今,眾多慕名而來的國內外遊客,都會被指引到「五大道」、「意大利風情街」、解放路等洋樓聚集區。那裡有為遊客提供的馬車、電瓶車或單人/多人觀光自行車等多種代步工具,並提供導遊或語音導覽器。但純粹「逛街」式的參觀,多少會讓遊客有些失望。

 「我們只能通過介紹知道這是哪國的租界,這裡以前發生過什麼故事。我們可以停下來拍照留念,但是卻只能站在大門外,我們很想走進這些充滿故事的房子。」一位在「五大道」參觀的外國遊客這樣對記者說。

活化遺產 體現真正價值

 電視劇《潛伏》中主要人物——國民黨「軍統」天津首任站長王天木的舊居,位於大理道57號,這裡現在是一家酒樓。內地首家「潛伏諜報博物館」落戶於此。酒樓辦公室的王女士向記者介紹,由於是公益性質的博物館,只能依托於酒樓來維持運營,但參觀者絡繹不絕,又影響了客人用餐,博物館目前已停止對外開放。

 記者隨後又走訪了位於睦南道11號的許氏舊居、重慶道4號的張作相舊居、大理道1號的蔡成勳舊居、馬場道12號的潘復舊居……這些舊居有的用於企業辦公,有的用於機關單位,還有的用作學校和幼兒園,但全部對外封閉,謝絕訪問。

 歷史的積澱是一個城市寶貴的文化遺產,天津幸運的留住了自己的歷史。小洋樓見證了歷史的戰火與硝煙,也見證了都市的繁榮與輝煌。它曾是不平等條約下恥辱的象徵,如今卻成為這座城市最突出的建築文化特徵。但如果只是一味保護,不能合理開發利用,那麼它只能算作是塵封的歷史擺設,而非遺產資源。只有在保護與利用之間找到平衡點和契合點,才能讓這些風貌建築真正成為承載歷史的活化石,小洋樓的真正價值才能夠有所體現。

相關新聞
內地長假今結束 返程進入最高峰 (圖)
高鐵廣深段「滿月」 上座率逾五成 (圖)
穗啟用貨運站 分流春運壓力 (圖)
春運速遞:公路客流回升 載客4091萬
深口岸迎出境高峰 5000旅團出入香港
龍騰福至•過年系列之三 (圖)
海派春節融中西 遊子重溫傳統年 (圖)
「老克勒」過年 演繹海派風情 (圖)
居美華人夫婦豪擲8萬聽爆竹 (圖)
天津小洋樓 積澱百年近代史 (圖)
九國租界 匯聚西方摩登文化 (圖)
746建築物列保護名錄 (圖)
名人故居 見證時代風雲 (圖)
袁世凱故居 (圖)
馬可波羅廣場 (圖)
嫦娥三號奔月 將首建月球天文台 (圖)
衛星導航產業 四年勢超2千億
700中國客遊加州迪園 賞專場煙花 (圖)
賈慶林抵埃塞 出席非盟首腦會議 (圖)
中方:解決利比亞問題 非洲主張應受尊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