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人故居 見證時代風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學良故居。

 天津是距離北京最近的大城市,中國北方的商貿中心。辛亥革命後,天津又成為了全國的「政治後院」。這裡進京方便,出海便捷,可進可退,因此成為民國初年那些政要、前清遺老遺少、社會名流等首選的避風港,許多革命先驅也曾在天津駐留。小洋樓,見證了近現代天津的發展乃至中國時局的風雲變幻,也留下許多風雲人物的足跡和故居。

張學良故居坐落法租界

 據不完全統計,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僅在天津五大道地區就曾居住過徐世昌和曹錕兩任民國總統,以及潘復、唐紹儀、顧維鈞、張紹曾、顏惠慶、龔心湛和朱啟鈐七任國務總理,此外還有數十位各省督軍、省市長等。著名教育家嚴修、張伯苓,著名醫學家朱憲彝、方先之,著名愛國將領高樹勳、鹿鍾麟等也曾居住於此。當年的意租界,留下了梁啟超、曹禺、華世奎、黃郛、劉髯公等文化名人以及黎元洪、曹錕、靳雲鵬、張廷諤等政界人士的故居。吉鴻昌、張學良等人的故居則坐落於法租界。

 其他在天津居住或生活過的名人還有孫中山、溥儀、袁世凱、張勳、梁啟超、馮國璋、段祺瑞、曹汝霖、陸宗輿、孫傳芳、湯玉麟、載振(親王)、張蘭德(小德張)、孫殿英、閻錫山、張自忠、宋哲元、馬連良等等,難以計數。這些名人的故居,多數都是小洋樓。

相關新聞
內地長假今結束 返程進入最高峰 (圖)
高鐵廣深段「滿月」 上座率逾五成 (圖)
穗啟用貨運站 分流春運壓力 (圖)
春運速遞:公路客流回升 載客4091萬
深口岸迎出境高峰 5000旅團出入香港
龍騰福至•過年系列之三 (圖)
海派春節融中西 遊子重溫傳統年 (圖)
「老克勒」過年 演繹海派風情 (圖)
居美華人夫婦豪擲8萬聽爆竹 (圖)
天津小洋樓 積澱百年近代史 (圖)
九國租界 匯聚西方摩登文化 (圖)
746建築物列保護名錄 (圖)
名人故居 見證時代風雲 (圖)
袁世凱故居 (圖)
馬可波羅廣場 (圖)
嫦娥三號奔月 將首建月球天文台 (圖)
衛星導航產業 四年勢超2千億
700中國客遊加州迪園 賞專場煙花 (圖)
賈慶林抵埃塞 出席非盟首腦會議 (圖)
中方:解決利比亞問題 非洲主張應受尊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