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周末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津小洋樓 積澱百年近代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紅雷(左)和姚晨主演的諜戰劇《潛伏》,在天津實地取景拍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欣 天津報道)在有些人看來,天津是中國四大直轄市中最缺少特點的一個。它似乎缺少了北京的那種宏偉和莊重,又遜色於上海那種流光溢彩的繁華,也不像重慶那樣山清水秀。但事實上,當你真正去感受它,去洞悉那些印證著時代風雨和歷史變遷的建築文化,相信你會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著名作家馮驥才說:「天下任何名城的魅力,首先都來自它獨有的建築美。這些風情獨特的建築,是城市情感與精靈的化身,是一方水土無可替代的人文創造,是它特有的歷史生活的紀念碑。據此而言,津地者,小洋樓是也。」

諜戰劇《潛伏》拍攝場地

 近年來,以民國歷史為題材的電影、電視劇,許多鏡頭均取自以小洋樓為特色的天津。在王家衛、吳宇森等著名導演看來,天津不僅大量的保留了近代歷史風貌建築,還保留了天津特有的歷史人文氣息。據了解,自2000年以來,已有《金粉世家》、《梅蘭芳》、《潛伏》、《國歌》、《建國大業》等近百個劇組到天津取景拍攝。僅2011年,就有《建黨偉業》、《小站風雲》、《辛亥革命》等60餘部影視劇、紀錄片選擇天津作為拍攝景地之一。相信隨著方中信、鄔君梅主演的《小洋樓》的熱播,天津小洋樓文化將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識,天津的歷史風貌建築也將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內外遊客。有專家稱,目前天津已成為中國名副其實的民國題材類影視劇拍攝中心,這將成為天津旅遊又一大特色品牌。

 2005年,天津市出台了《歷史風貌建築保護條例》,將包括原租界內無論是否被定為文物的古建築均陸續收編加以保護,並按照「修舊如故」的原則重新修繕。該《條例》還對小洋樓的用途、使用、租賃、維修甚至外部裝飾都做出了明確細緻的規定,並嚴格限制產權交易。對那些已損毀在亂世中的建築,政府投入巨資按照史料圖片等進行重建,同時將多條舊街區加以整修,闢為「英式」、「意式」、「德式」、「法式」等異國風情旅遊區。

保護過度 難與遊客交融

 對於建築本身來說,天津的小洋樓可謂保護得盡善盡美,但在人文歷史價值和旅遊開發方面,政府卻面臨著很多尷尬局面:收歸回來的大部分小洋樓未被充分利用,始終閒置;部分名人故居被企業或私人佔用,對外不開放;旅遊項目只限於走馬觀花式的參觀,難與遊客交融;大筆人力物力財力的投入,與經濟效益難成比例,也未收到多少社會效益。

 如今,眾多慕名而來的國內外遊客,都會被指引到「五大道」、「意大利風情街」、解放路等洋樓聚集區。那裡有為遊客提供的馬車、電瓶車或單人/多人觀光自行車等多種代步工具,並提供導遊或語音導覽器。但純粹「逛街」式的參觀,多少會讓遊客有些失望。

 「我們只能通過介紹知道這是哪國的租界,這裡以前發生過什麼故事。我們可以停下來拍照留念,但是卻只能站在大門外,我們很想走進這些充滿故事的房子。」一位在「五大道」參觀的外國遊客這樣對記者說。

活化遺產 體現真正價值

 電視劇《潛伏》中主要人物——國民黨「軍統」天津首任站長王天木的舊居,位於大理道57號,這裡現在是一家酒樓。內地首家「潛伏諜報博物館」落戶於此。酒樓辦公室的王女士向記者介紹,由於是公益性質的博物館,只能依托於酒樓來維持運營,但參觀者絡繹不絕,又影響了客人用餐,博物館目前已停止對外開放。

 記者隨後又走訪了位於睦南道11號的許氏舊居、重慶道4號的張作相舊居、大理道1號的蔡成勳舊居、馬場道12號的潘復舊居……這些舊居有的用於企業辦公,有的用於機關單位,還有的用作學校和幼兒園,但全部對外封閉,謝絕訪問。

 歷史的積澱是一個城市寶貴的文化遺產,天津幸運的留住了自己的歷史。小洋樓見證了歷史的戰火與硝煙,也見證了都市的繁榮與輝煌。它曾是不平等條約下恥辱的象徵,如今卻成為這座城市最突出的建築文化特徵。但如果只是一味保護,不能合理開發利用,那麼它只能算作是塵封的歷史擺設,而非遺產資源。只有在保護與利用之間找到平衡點和契合點,才能讓這些風貌建築真正成為承載歷史的活化石,小洋樓的真正價值才能夠有所體現。

相關新聞
天津小洋樓 積澱百年近代史 (2012-01-28) (圖)
九國租界 匯聚西方摩登文化 (2012-01-28) (圖)
746建築物列保護名錄 (2012-01-28) (圖)
名人故居 見證時代風雲 (2012-01-28) (圖)
袁世凱故居 (2012-01-28) (圖)
馬可波羅廣場 (2012-01-28)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2012-01-21) (圖)
雙重國籍 困擾中國父母 (2012-01-21) (圖)
赴美產子新模式:找美國代母 (2012-01-21) (圖)
不獲美簽證轉赴塞班也可入籍 (2012-01-21) (圖)
「生子中介」產業鏈 橫跨大洋 (2012-01-21) (圖)
港人卸光環 良緣跨境結 (2012-01-14) (圖)
北嫁才俊 港女雖高猶可攀 (2012-01-14) (圖)
了解加深 港男抱得知音歸 (2012-01-14) (圖)
觀念改變 內地太太受追捧 (2012-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周末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