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周末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46建築物列保護名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遊人可以在「五大道」走馬觀花。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欣 攝

 史學界素有「千年中國看北京,百年中國看天津」的說法,民間亦有「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樓」之說。「看天津」,就是看天津的小洋樓及其所代表的近代歷史文化。這種獨特的城市景觀,如今被稱為「租界文化」或「小洋樓文化」,成為天津城市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存量最多 保存最好

 中國內地的西洋建築並不少見,但與上海、青島、廈門、武漢、哈爾濱等地相比,天津的洋樓存量最多,且保存最完好。目前,天津共有列入保護名錄的歷史風貌建築746座,除小部分中式建築,多以西洋建築為主。按照保護等級,分為「特殊保護」的60座,「重點保護」和「一般保護」的分別有204座和482座。其它尚未列入保護名錄的小洋樓則數以千計。

 如果說「小洋樓」是天津的城市名片,那麼「五大道」就是天津「小洋樓」的代名詞。據統計,位於當年英租界的「五大道」(現在的馬場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慶道、成都道),小洋樓數量近2,000幢,面積、數量首屈一指。

相關新聞
天津小洋樓 積澱百年近代史 (2012-01-28) (圖)
九國租界 匯聚西方摩登文化 (2012-01-28) (圖)
746建築物列保護名錄 (2012-01-28) (圖)
名人故居 見證時代風雲 (2012-01-28) (圖)
袁世凱故居 (2012-01-28) (圖)
馬可波羅廣場 (2012-01-28) (圖)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2012-01-21) (圖)
雙重國籍 困擾中國父母 (2012-01-21) (圖)
赴美產子新模式:找美國代母 (2012-01-21) (圖)
不獲美簽證轉赴塞班也可入籍 (2012-01-21) (圖)
「生子中介」產業鏈 橫跨大洋 (2012-01-21) (圖)
港人卸光環 良緣跨境結 (2012-01-14) (圖)
北嫁才俊 港女雖高猶可攀 (2012-01-14) (圖)
了解加深 港男抱得知音歸 (2012-01-14) (圖)
觀念改變 內地太太受追捧 (2012-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周末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