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史海風雲:毛澤東連續十年春節「還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毛澤東與章士釗。 網上圖片

 在1920年,毛澤東為籌備黨的成立、湖南革命運動以及一部分同志去歐洲勤工儉學,急需一筆數量較大的錢款。當時在上海的毛澤東只好向老鄉章士釗告急。章士釗當即在上海工商界名流中籌集了兩萬銀元,全部交給了毛澤東。隨後,毛澤東將此筆巨款一部分給了赴法勤工儉學的同志,一部分帶到湖南開展革命活動。

虎穴之地 走為上策

 此後,毛澤東和章士釗一直沒有中斷聯繫。抗日戰爭勝利後,毛澤東前往重慶談判,又一次與章士釗見面。毛澤東特意為章士釗幫助解決留法勤工儉學學生旅費的事情再次向其表示感謝,章士釗聽了非常感動。談判後期,毛澤東見到章士釗問他:「關於重慶談判的事,你怎麼看? 」章士釗在手上寫了一個「走」字,並小聲說道:「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明確地表示蔣介石對和談並沒有誠意,重慶乃是虎穴之地,不可久留。毛澤東非常感謝章士釗對自己的關心。

行老之恩 無以為報

 1963年初,毛澤東向他的「英語教師」章含之(章士釗之女)說:「我還欠了你父親一筆債沒還呢。 」毛澤東要章含之轉告她父親:「從今年春節開始,要還這筆欠了近50年的債。一年還2000元,10年還完。 」章含之回到家裡把這事說了一遍,章士釗聽了哈哈大笑,說:「確有此事,主席竟還記得。」可是,他們父女並沒把這事放在心上。幾天之後,毛澤東果然派秘書送來了2000元,並說,主席安排今後每年春節送上2000元。對此,章士釗囑咐章含之說:「告訴主席,不能收此厚贈。當時的銀元是募集來的,自己也拿不出這筆巨款。」章含之將父親說的話轉告給毛澤東。毛澤東笑著說:「你也不懂,我這是用我的稿費給行老(章士釗,字行嚴)一點生活補助啊。他給我們共產黨的幫助,哪裡是我能用人民幣償還得了的呢?我要是說明給他補助,他這位老先生的脾氣我知道,是不會收的,所以我說是還債。你告訴他,我毛澤東說的,欠的賬無論如何要還的。這個錢是從稿費中抽的。」從1963年春節起,毛澤東每逢春節初二這天,總是派秘書給章士釗送去2000元,直到1972年送滿兩萬元。

 1973年春節過後不久,毛澤東又認真地向章含之提出:「從今年開始還利息,50年的利息我也算不清應該多少。就這樣還下去,行老只要健在,這個利息是要還下去的。 」(二之二,完) ■來源:《遼寧日報》

相關新聞
「春節」成「春劫」 節後荷包「營養不良」 (2012-01-31) (圖)
怪趣:麻將砌成廟 供奉財神受追捧 (2012-01-31) (圖)
怪趣:「斧頭幫」來襲 城管熱舞走紅 (2012-01-31) (圖)
怪趣:單身消防員車上接生龍BB (2012-01-31)
健康養生經:空腹飲酒 新郎喜宴醉死 (2012-01-31)
溫暖人間:60年如一日 農戶照顧抗日老兵 (2012-01-31) (圖)
史海風雲:毛澤東連續十年春節「還債」 (2012-01-31) (圖)
長胖變瘦皆 受罰 白領遭遇怪規定 (2012-01-30) (圖)
冏言冏語:網友調侃「大騙局」:「爸媽幫你存利是」 (2012-01-30) (圖)
怪趣:南京.微博曬玉手 男子欲當手模 (2012-01-30) (圖)
怪趣:福建.福建「吵嫁」習俗 寄托婚後和睦興旺 (2012-01-30) (圖)
史海風雲:毛澤東春節宴請末代皇帝 (2012-01-30) (圖)
「草菅魚命」 活魚製成鑰匙鏈 (2012-01-30) (圖)
風物誌:白色春聯 清宮專用 (2012-01-30)
2.2億「漢代玉凳」 網友:漢代無凳 (2012-01-29) (圖)
怪趣:《那些年》校服PS潮席捲內地 (2012-01-29) (圖)
怪趣:戰敗鬥雞垂死 主人當場人工呼吸 (2012-01-29) (圖)
怪趣:春晚禮服道具 網上熱銷 (2012-01-29) (圖)
「金星凌日」6月上演 錯過再等百年 (2012-01-29)
史海風雲:總理年夜飯:小米稀飯和包子 (2012-01-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