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練習拙劣 答案離題萬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考評局昨日為通識教育科舉辦簡介會,向教師解釋練習卷的評卷準則、考生表現及其常見錯誤。圖為教師在簡介會完結後離場。香港文匯報記者陳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鳴)考評局昨為通識科老師舉辦簡介會,向業界解釋早前發放的文憑試練習卷之評卷準則,並總結考生的常見錯誤。據悉,本港考生水平參差,有題目問及香港工時過長成因,有考生指與香港沒有一孩政策有關;至於為何西方情人節較中國元宵普及,有人竟將之和「麥當勞商品化」、內地出現假蛋及假油醜聞扯上關係,這些「離題萬丈」的答案,令不少評卷員失笑。有老師指,現時距離文憑試開考尚餘個多月,上述情況反映學生能力拙劣,令人擔憂。

考評局早前向全港中學發出通識教育科練習卷,其後回收其中約20間中學、近2800份學生的練習卷作研究,分析學生表現,並為教師舉辦3天的簡介會,以協助全港師生備戰文憑試。

答案「搞笑」評卷員摸不著頭腦

 在昨日首場簡介會上,考評局派發的文件顯示,考生答卷出現不少「搞笑」答案,令老師大為驚訝。例如題目問香港工時過長的成因,有考生的答案是「由於香港與中國不同,不是一孩政策,故家庭支出較大」,答案令評卷員摸不著頭腦。

有連抄5行「生活質素」定義

 另有一題問及考生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某勞工組織的觀點,有考生指有關組織的觀點「是絕對的」,但從無清楚提到自己是「絕對的支持」,還是「絕對的反對」,取態含糊,評卷員直指考生行文鬆散欠系統,論點未有好好闡述,需要評卷員自行為考生「重組」立場,考生表現讓人失望。評卷員之一、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坦言,有考題問及工業及農業的發展如何為人類的生活質素帶來負面,「有學生連抄5行『生活質素』的定義,令人費解。」他對學生的做法不以為然。

教師質疑考評局不夠全面

 在答問環節中,有老師質疑考評局的評卷準則,例如有老師認為某學生的答案只值1至3分,但考評局的評卷參考則給予4分,隨時影響該生的整體成績;另又有老師批評考評局的模擬卷未有盡出「六大單元」,例如「全球化」等,認為不夠全面,直言「今次考評局出卷不合格」。

 評卷員之一、風采中學 (教育評議會主辦) 通識科主任林佩儀回應指,「只要學生表現出嘗試努力作答的意圖,即使內容未能緊扣主題,但評卷員考慮有其他學生答得更差,故上述例子中的評卷員,最後決定給予4分。」至於出題,考評局專家表示,「當局出卷『以題為本』,希望考生從議題出發,進行多角度思考,如果改為『以單元出發』,反而對學生造成規限,並非試卷設計原意。」

相關新聞
通識練習拙劣 答案離題萬丈 (圖)
通識模擬卷部分考生搞笑答案 (圖)
教院9招迎雙軌年 加開2分校 (圖)
明年1月任期滿 張炳良拒說去留
大學4年制教院新措施
校長推薦新生 收1400份申請
鄭家純等獲港大頒名譽博士 (圖)
中大教育研討會 林品晶講創作
城大辦「人生28」影像創作比賽
現代中國+全球化 參政論政富國強國 (圖)
行街學英文:齊猜祝福語 (圖)
流行文化錄:復興粵劇良方在哪裡? (圖)
英語世界:Merry
思思師語:推普成效不彰 應從政策入手 (圖)
英語筆欄:天氣與我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圖)
Wonderland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