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拒埋軍事干預伏筆 中俄否決涉敘議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聯合國安理會4日就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俄羅斯和中國投了否決票,決議未獲通過。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俄羅斯和中國4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對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時投了反對票。這是繼去年10月4日共同否決涉敘決議草案後,俄中這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再次否決與敘利亞問題有關的決議草案。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表示,在各方仍有嚴重分歧的情況下強行推動表決,這無助於維護安理會的團結和權威,無助於問題的妥善解決。

新華社5日發表時評表示,中國否決這份決議草案,並不意味著在敘利亞危機中,採取了支持某一方反對另一方的偏袒立場。事實上,中國一直呼籲敘各方全面配合阿盟調解努力,立即停止暴力,盡快開啟包容性政治進程。中國所堅決反對的,乃是使用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以及強推「政權更迭」等違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做法。

聯國決議應有利緩和局勢

 至於俄羅斯,連日來就此一直與美國等西方國家開展激烈的「外交戰」,其焦點之一也在於決議草案會否成為軍事干預敘利亞的幌子。具體來說,就是它會不會像去年關於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的安理會決議那樣,成為外來軍事干預的口實。俄羅斯認為,在利比亞問題上,北約濫用了聯合國安理會授權。這一次,俄對決議草案中任何軍事干預敘利亞的明言或暗示都表現出不容忍態度。

 時評指出,行使否決權,拒絕為軍事干預敘利亞埋伏筆,其實質是反對以外部武力強行推動一個國家的政權更疊。姑且不談聯合國安理會沒有這樣的權限,從根本上講,這違背了《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國際關係準則。作為最具政治影響力的國際組織,聯合國任何決議都應當有利於當事國家和地區從緊張走向緩和,從動盪走向穩定,而不是火上澆油,釜底添薪。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在解釋性發言中亦說:「安理會在敘利亞問題上的行動,應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應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有助於推動政治對話,化解分歧,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而不應使問題複雜化。」他同時表示:「在各方仍有嚴重分歧的情況下強行推動表決,無助於維護安理會的團結和權威,無助於問題的妥善解決。」

武力威脅非解決危機方式

 新華社時評表示,毫無疑問,敘利亞民眾要求變革和維護自身利益的訴求應當得到尊重和維護,殺害無辜平民的行為應當立即得到阻止。但是,以武力相威脅或直接使用武力從外部進行干預,決不是尊重和維護民眾訴求的正當方式,更不是妥善解決危機的有效方式。相反,這種做法勢必會把巴沙爾政權逼入死角,徹底關閉敘政治對話之門。

 時評指出,國際社會有著相似的顧慮。埃及金字塔國際關係顧問塔里克.蘇努提指出,目前大多數敘反對派人士都反對西方強行干預敘利亞問題,認為如果強行以武力進行干預,不僅敘利亞會陷入政治、經濟和社會崩潰,整個中東的政治格局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俄指草案偏重政權更迭

 另據媒體報道,中俄就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投了反對票之後,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維塔利.丘爾金解釋說,原因在於草案偏重於實現敘利亞的政權更迭,而且其中的相關措施只針對敘利亞政府,而沒有同等地用於反對派,「向敘利亞各政黨釋放出不平衡的信號」。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草案未能通過表示「遺憾」,並稱這削弱了聯合國的作用。

希拉里籲各方支持敘反對派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譴責中國和俄國在安理會上否決譴責敘利亞決議案的做法是「拙劣之舉」。希拉里同時還號召所有「民主敘利亞的朋友」都聯合起來反對阿薩德政權。希拉里呼籲各方支持敘利亞反對派尋求民主變革的努力。

 敘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賈法里在安理會發言時稱,希望能夠首先在敘利亞的範疇內解決敘危機,然後再在阿盟範疇內加以解決。他同時向那些「捍衛人權和聯合國憲章,尤其是防止其他國家內政被干涉」的國家表示感激。

相關新聞
拒埋軍事干預伏筆 中俄否決涉敘議案 (圖)
專家解讀:中國反對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
中俄外長將商討制定對敘平衡決議
俄專家指6大原因促俄力挺巴沙爾 (圖)
敘駐多國使館續遭衝擊 (圖)
崔天凱批美政要 靠責華換不來選票 (圖)
中國專家考察利比亞受損項目情況
溫總:不改革開放死路一條 (圖)
堅定做好村民自治和直選 (圖)
中國再臨改革開放轉折點
王兆國廣西考察 勉深化改革開放
高端湯圓現佳節 行賄禮品暢銷 (圖)
專家料內地出口 今年增10% (圖)
江門擬拍賣無人島
廣西鎘污染系列之一 (圖)
龍江魚蝦絕跡 村民棄飲江水 (圖)
鎘污染「禍首」周邊污企林立 (圖)
冶煉手法落後 成污染主力 (圖)
河池官方:冶煉企業 5年內搬遷 (圖)
新聞通識:鎘排速慢 損人腎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