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專家指6大原因促俄力挺巴沙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塔利.丘爾金(右)在聯合國安理會上發言。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5日電  聯合國安理會4日就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俄羅斯和中國對決議草案投了否決票,決議草案未能獲通過。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稱,為何俄羅斯去年同意不阻撓安理會利比亞問題決議,這次卻表現得如此堅持,甚至不惜為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而與西方衝突?專家認為這裡至少有6個原因。

敘是俄主要盟友和貿易伙伴

 首先,敘利亞是俄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盟友之一。倘若莫斯科在緊急關頭背棄大馬士革,那將是對所有其他伙伴發出的信號:不能指望克里姆林宮。

 其次,敘利亞是俄重要的貿易伙伴。近年來簽訂的軍事合同估計價值40億美元。僅2010年,敘方就購買了7億美元俄軍火。莫斯科剛剛同意向大馬士革出售36架雅克-130教練機,總價5.5億美元。俄對敘經濟總投資額接近200億美元。

憂失軍事基地 不信西方承諾

 第三,莫斯科擔憂海軍在塔爾圖斯港保障基地的命運。這是目前俄在獨聯體以外唯一的軍事基地。敘反對派迄今沒有給出推翻巴沙爾後為莫斯科繼續保留該基地的任何保證。

 第四,俄懼怕毫不妥協的敘反對派。其領導人面向海灣君主制國家、土耳其和西方,但唯獨不面向莫斯科。

 第五,俄領導層顯然不相信西方的承諾,即敘利亞決議不應被視為通往軍事干預的步驟。莫斯科認為,美歐在耍滑頭,利比亞就是前車之鑒:在安理會去年3月通過第1973號決議後,北約就開始了對利轟炸。

不欲巴沙爾重蹈卡扎菲覆轍

 第六,俄是為內政形勢所迫。在總統大選前一個月,普京未必想以屈服於西方壓力和背叛傳統盟友的軟弱政治家形象出現在選民和政敵面前。克宮顯然不希望巴沙爾重蹈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的覆轍。

相關新聞
拒埋軍事干預伏筆 中俄否決涉敘議案 (圖)
專家解讀:中國反對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
中俄外長將商討制定對敘平衡決議
俄專家指6大原因促俄力挺巴沙爾 (圖)
敘駐多國使館續遭衝擊 (圖)
崔天凱批美政要 靠責華換不來選票 (圖)
中國專家考察利比亞受損項目情況
溫總:不改革開放死路一條 (圖)
堅定做好村民自治和直選 (圖)
中國再臨改革開放轉折點
王兆國廣西考察 勉深化改革開放
高端湯圓現佳節 行賄禮品暢銷 (圖)
專家料內地出口 今年增10% (圖)
江門擬拍賣無人島
廣西鎘污染系列之一 (圖)
龍江魚蝦絕跡 村民棄飲江水 (圖)
鎘污染「禍首」周邊污企林立 (圖)
冶煉手法落後 成污染主力 (圖)
河池官方:冶煉企業 5年內搬遷 (圖)
新聞通識:鎘排速慢 損人腎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