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崔天凱批美政要 靠責華換不來選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見圖)日前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這是誰也否認不了的事實。美國進入大選年,要特別警惕、堅決抵制把經貿問題政治化的傾向,不搞保護主義;靠指責中國解決不了美國經濟自身的問題,換不來選票。

 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針對近期美國各方對於中國貿易、匯率、國有企業等經貿方面的集中指責,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2月3日在會見美國企業研究所所長布魯克斯時進行了回擊。

 對美國國內一些人,包括部分政要和總統競選人聲稱美國在對華經貿合作中「吃了虧」這種說法,崔天凱指出,這不符合事實。他說,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多為美資企業生產,所創造利潤的大部分亦被美方及提供關鍵元件的其它國家和地區所賺取,留在中國的利潤是小頭。

經貿勿摻雜政治因素

 另外,崔天凱表示,指責中國人「搶走了美國人的飯碗」,同樣站不住腳。中國工人並沒跑到美國找工作,是美國公司到中國找工人。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多已不在本土生產,不從中國進口也只能從其他國家進口。舉例來說,中國已不是世界上生產耐克鞋最多的國家,而是由勞動力成本更低的越南承接了更多生產。

 崔天凱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經貿就是經貿,應按市場規律和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辦事。摻雜政治因素,自己生病卻逼別人吃藥,只會干擾中美經貿合作,損害兩國企業和老百姓利益。

相關新聞
拒埋軍事干預伏筆 中俄否決涉敘議案 (圖)
專家解讀:中國反對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
中俄外長將商討制定對敘平衡決議
俄專家指6大原因促俄力挺巴沙爾 (圖)
敘駐多國使館續遭衝擊 (圖)
崔天凱批美政要 靠責華換不來選票 (圖)
中國專家考察利比亞受損項目情況
溫總:不改革開放死路一條 (圖)
堅定做好村民自治和直選 (圖)
中國再臨改革開放轉折點
王兆國廣西考察 勉深化改革開放
高端湯圓現佳節 行賄禮品暢銷 (圖)
專家料內地出口 今年增10% (圖)
江門擬拍賣無人島
廣西鎘污染系列之一 (圖)
龍江魚蝦絕跡 村民棄飲江水 (圖)
鎘污染「禍首」周邊污企林立 (圖)
冶煉手法落後 成污染主力 (圖)
河池官方:冶煉企業 5年內搬遷 (圖)
新聞通識:鎘排速慢 損人腎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