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國反對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聯合國安理會4日就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俄羅斯和中國投了否決票,決議草案未獲通過。中國社科院軍備控制與防擴散中心研究員、著名軍事專家洪源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中國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反對西方國家對敘利亞動武,反對以武力相威脅或直接使用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以及強推「政權更迭」等違反聯合國憲章的行為,中國投出否決票,堅持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有著相當深厚的歷史基礎和現實政治基礎,是真正為敘利亞人民的福祉和未來考慮。

 此次表決,中俄兩國因投反對票而成為西方國家眾矢之的。有分析指出,中俄形成「否決聯盟」是在走一步險棋,其結果是直接與西方國家形成了對立面,而且可能得罪一些阿盟成員國。況且,能否阻止敘利亞變天,現在還難以預料。

 對此,洪源認為,西方國家講究現實利益,即使中國此次投出的是贊成票,如果在現實利益方面與西方國家發生衝突,西方國家同樣會對中國翻臉不認人。敘利亞內外政局尚在激烈變動之中,中俄投出的否決票,對於穩定敘利亞和中東局勢具有一定作用。但如果北約國家和海灣國家包括阿盟國家執意要繞過聯合國單方面採取行動,那麼敘利亞局勢仍將凶多吉少。

相關新聞
拒埋軍事干預伏筆 中俄否決涉敘議案 (圖)
專家解讀:中國反對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
中俄外長將商討制定對敘平衡決議
俄專家指6大原因促俄力挺巴沙爾 (圖)
敘駐多國使館續遭衝擊 (圖)
崔天凱批美政要 靠責華換不來選票 (圖)
中國專家考察利比亞受損項目情況
溫總:不改革開放死路一條 (圖)
堅定做好村民自治和直選 (圖)
中國再臨改革開放轉折點
王兆國廣西考察 勉深化改革開放
高端湯圓現佳節 行賄禮品暢銷 (圖)
專家料內地出口 今年增10% (圖)
江門擬拍賣無人島
廣西鎘污染系列之一 (圖)
龍江魚蝦絕跡 村民棄飲江水 (圖)
鎘污染「禍首」周邊污企林立 (圖)
冶煉手法落後 成污染主力 (圖)
河池官方:冶煉企業 5年內搬遷 (圖)
新聞通識:鎘排速慢 損人腎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