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鎘污染「禍首」周邊污企林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很多沿河露天堆放的廢渣可能隨時沖入龍江。香港文匯報河池傳真

 按照村民的指引,記者在鴻泉立德粉材料廠方圓2公里的範圍內,先後查到4家疑似違規冶煉有色金屬的工廠。

金龜山腳下作坊 老闆據稱穗商

 就在鴻泉立德粉廠旁大約500多米的路邊,有一間大門緊閉、圍牆高聳的無牌工廠。從房子東側的土坡俯瞰下去,發現該處是一個籃球場大小的冶煉作坊。土坡後方是一個鍋底狀的山坳,幾個梯級分佈的沉降池和渣場依勢而建。據當地村民透露,該作坊的廢水通過軟管直接排放進河裡。因為目前風聲太緊,所以工廠停產,排水的軟管也收起來。

 三江口橋邊的金龜山腳下,也有一個無牌無證的簡易作坊。據了解,其老闆為廣州商人黃某,總共不過七八人,但渣場的規模卻非常壯觀,順河邊上百米露天堆放著黑色的廢泥。根據現場的痕跡,可清晰的還原該作坊在生產時,沉降池的廢水最終通過地表直接排放到幾米開外的龍江河中。而在該作坊的簡易工棚門上,還張貼了一張於2月3日由河池國土部門下達的拆除通知。

10萬平米巨無霸 前身為氮肥廠

 從金龜山順河而上不到1公里是板里村,這裡藏著一個至少10萬平方米的巨無霸,其規模超過鴻泉立德粉廠10倍。有村民稱,其污染量比周圍幾家廠總和還要大。

 據了解,該廠原本是氮肥廠,其規模之大令人震驚。各種廠房、渣場、柴油桶堆放場等人字形分佈於兩條峽谷內,爬上巨石散亂的山坡俯瞰,該廠尚不能盡收眼底。工廠各大門緊閉,而且有惡狗當道。

 在記者暗訪過程中,不時有工人透過門縫打量著陌生面孔的記者。而在工廠旁邊的廠區,記者發現了一個差不多相當於一個足球場大小的渣場。但儘管如此,同樣具備濕法冶金條件的工廠卻找不到一個污水排放口,因此對於該工廠生產的污水情況,是否如鴻泉立德粉材料廠一樣,直排溶洞就不得而知。但就在記者採訪結束後,曾經親眼看到一間廠區散發出刺激性氣味,未知是否與仍在生產有關。

 但對於這些企業的存在情況,河池官方工作人員予以否認。

相關新聞
拒埋軍事干預伏筆 中俄否決涉敘議案 (圖)
專家解讀:中國反對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
中俄外長將商討制定對敘平衡決議
俄專家指6大原因促俄力挺巴沙爾 (圖)
敘駐多國使館續遭衝擊 (圖)
崔天凱批美政要 靠責華換不來選票 (圖)
中國專家考察利比亞受損項目情況
溫總:不改革開放死路一條 (圖)
堅定做好村民自治和直選 (圖)
中國再臨改革開放轉折點
王兆國廣西考察 勉深化改革開放
高端湯圓現佳節 行賄禮品暢銷 (圖)
專家料內地出口 今年增10% (圖)
江門擬拍賣無人島
廣西鎘污染系列之一 (圖)
龍江魚蝦絕跡 村民棄飲江水 (圖)
鎘污染「禍首」周邊污企林立 (圖)
冶煉手法落後 成污染主力 (圖)
河池官方:冶煉企業 5年內搬遷 (圖)
新聞通識:鎘排速慢 損人腎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