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專家考察利比亞受損項目情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據中通社北京5日電  由中國商務部率領的工作組4日啟程赴利比亞訪問,將用4天時間就保全中國在利比亞資產和參與戰後重建與利比亞當局交換意見,同時實地考察和了解項目受損情況。

 有專家認為,商務部此舉或將為包括央企在內的諸多企業營造良好的政治氛圍,保證中方在利比亞的根本利益。

中企損失至少200億美元

 去年2月,隨著利比亞的槍聲響起,35,860名中國公民在9天時間裡被緊急撤離利比亞。由於中國員工的離開,所有工程停止。據商務部統計,中國企業2007年開始在利比亞承包的大型項目多達50餘個,主要集中在住房、鐵路、電信等基建領域,涉及合同金188億美元。同時,國內有75家(13家央企)企業在利比亞有投資。由於戰爭爆發,這些項目全部暫停,包括人員撤離、在建工程被毀,其損失至少在200億美元。

利「過渡委」稱願賠償

 據介紹,這次商務部組織到利比亞的工作組中,包括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公司、華為公司等。工作組主要是去評估當地是否具備重新開工的條件,此外還將和利比亞過渡委員會進行磋商,要求其繼續遵守戰前的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利比亞「過渡委」負責人不久前曾表示,願賠償中國公司遭受的損失。專家認為,這也可能成為中國商務部與利比亞「交換意見」的重要議題。商務部表示,「將與利比亞過渡政府就妥善解決戰前中國企業在利項目的後續問題進行溝通」。

 據了解,中國企業在利承接的基本上都有利比亞重建所需要的民生項目。此前,利方表示歡迎中方參加利比亞重建,也印證了這一點,而中方也表示願意支持中國企業發揮自身優勢,參與利比亞重建。

相關新聞
拒埋軍事干預伏筆 中俄否決涉敘議案 (圖)
專家解讀:中國反對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
中俄外長將商討制定對敘平衡決議
俄專家指6大原因促俄力挺巴沙爾 (圖)
敘駐多國使館續遭衝擊 (圖)
崔天凱批美政要 靠責華換不來選票 (圖)
中國專家考察利比亞受損項目情況
溫總:不改革開放死路一條 (圖)
堅定做好村民自治和直選 (圖)
中國再臨改革開放轉折點
王兆國廣西考察 勉深化改革開放
高端湯圓現佳節 行賄禮品暢銷 (圖)
專家料內地出口 今年增10% (圖)
江門擬拍賣無人島
廣西鎘污染系列之一 (圖)
龍江魚蝦絕跡 村民棄飲江水 (圖)
鎘污染「禍首」周邊污企林立 (圖)
冶煉手法落後 成污染主力 (圖)
河池官方:冶煉企業 5年內搬遷 (圖)
新聞通識:鎘排速慢 損人腎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