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定做好村民自治和直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在廣州市白雲區江高鎮水瀝村與四鄰八村的農民座談。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溫家寶在廣東考察時強調,村民自治是農民行使民主權利的重要形式,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一定要保障農民的選舉權利,堅定不移地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委會村民直選。

要求「村裡事務村民作主」

 4日上午,溫家寶來到位於廣州市城鄉結合部的白雲區江高鎮水瀝村,與村民親切交流,詳細察看村莊建設、耕地保護和農業生產情況。溫家寶說,村裡的事務要堅持由村民作主,一切相信農民,一切依靠農民,依靠村民自治搞好農村社會管理,這是唯一正確的道路。

 有村民反映,地方村委會換屆選舉中,一些比較大的家族,還有「拳頭比較硬」的人對村民選舉有影響,不能把真正優秀的村民選進班子。對此溫家寶說,村民自治是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規定的,是農民行使民主權利的重要形式,也是農村管理的重要形式。一定要保障農民的選舉權利,堅定不移地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委會村民直選。這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要任務。「做好村委會直選,最基本的是要有嚴格的法律法規和健全的制度,同時要有公開、公正和透明的程序。因為沒有程序的民主,就沒有實質的民主。群眾不僅會聽你怎麼說,而且會看你怎麼做。我們反對利用賄選、家族勢力操縱等不正當手段破壞和干擾選舉,對這種行為應該依法依紀處理。」

 此外,溫家寶表示,土地既是農民的財產,又是農民的生產資料,農民沒有土地就如同工廠沒有機器。亂佔農民耕地,農民有意見,甚至由此引發群體性事件。問題的根源在於土地作為農民的財產權利沒有得到應有保障。

進出口政策保持穩定

 溫家寶還考察了廣州白雲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業務辦理大廳,與物流和進出口企業負責人座談。企業反映,今年出口形勢不容樂觀,主要是外需低迷,特別是歐盟需求減少,訂單在下降。另外,出口企業成本提高,競爭壓力加大。

 溫家寶說,面對嚴峻的形勢,企業要特別注重提升競爭力,包括加大研發力度,培育自主品牌,調整出口結構,開闢新的市場。進出口政策要總體保持穩定。

相關新聞
拒埋軍事干預伏筆 中俄否決涉敘議案 (圖)
專家解讀:中國反對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
中俄外長將商討制定對敘平衡決議
俄專家指6大原因促俄力挺巴沙爾 (圖)
敘駐多國使館續遭衝擊 (圖)
崔天凱批美政要 靠責華換不來選票 (圖)
中國專家考察利比亞受損項目情況
溫總:不改革開放死路一條 (圖)
堅定做好村民自治和直選 (圖)
中國再臨改革開放轉折點
王兆國廣西考察 勉深化改革開放
高端湯圓現佳節 行賄禮品暢銷 (圖)
專家料內地出口 今年增10% (圖)
江門擬拍賣無人島
廣西鎘污染系列之一 (圖)
龍江魚蝦絕跡 村民棄飲江水 (圖)
鎘污染「禍首」周邊污企林立 (圖)
冶煉手法落後 成污染主力 (圖)
河池官方:冶煉企業 5年內搬遷 (圖)
新聞通識:鎘排速慢 損人腎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