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奪國家科技七獎項 港府感鼓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大葉玉如(中)、劉雲浩(左二)負責的兩個項目,昨分別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科大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劉凝哲及中新社報道,2011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得獎名單昨日在北京公佈,由香港科研人員獨立完成或與內地合作的項目共摘獲7個獎項。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稱感到極大鼓舞。

港府賀得獎者 盼再創佳績

 「香港的科研人員獲獎,彰顯了香港在基礎和應用研究方面的超卓實力,給予本地從事科研工作的人士和特區政府極大的鼓舞。」蘇錦樑當天特別向香港得獎者表示祝賀,並期望他們再創佳績。

 「國家科學技術獎」分5個類別,今年香港科研人員在「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和「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評選中有所斬穫。其中香港城市大學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主任陸貴文教授領導的研究項目「多種新型天線的發明,分析及應用研究」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葉玉如教授的「受體酪氨酸激J介導的信號通路在突觸育和可塑性中的作用」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這兩個研究項目由特區政府推薦。

科大成績斐然 獲5獎項

 其餘5個得獎項目由內地機構推薦,當中包括4項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得獎者分別來自科大劉雲浩教授、倪明選教授、李默教授及楊錚教授完成的「基於非測距的無線網路定位理論與方法研究」;香港浸會大學蔡宗葦教授參與的「典型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分析方法與生成轉化機制研究」;科大李波教授參與的「計算機網路資源管理的隨機模型與性能優化」;科大楊海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學林興強教授共同參與的「基於行為的城市交通流時空分佈規律與數值計算」。1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得獎者來自科大張成志教授參與的「網構軟體技術、平台與應用」。

 科大獲5獎項,是本年度獲獎最多的香港高校。「我對科大榮獲多項國家級獎項感到振奮及欣喜,」科大校長陳繁昌昨日表示,「科大作為世界級研究性大學,一直致力在不同範疇及層面促進科研發展。是次獲獎展示了科大在前沿及應用研究上的實力。」陳繁昌又指出,若香港學術、科研優勢,與內地尤其是珠三角地區的產業優勢相結合,不僅能對國家發展作出貢獻,也有利於香港經濟轉型、人力資源提升和拓寬年輕人發展空間。

相關新聞
港奪國家科技七獎項 港府感鼓舞 (圖)
澳門首膺國家科技進步獎
《爽報》販賣色情 全城撻伐 (圖)
荼毒實例:8歲女憂身材 中四男生「扯火」 (圖)
部分團體代表的意見及建議
譚耀宗:培養青少年「免疫」 (圖)
黑幫夥旅行社 「賣淫遊」月入300萬 (圖)
3超市經理涉受賄售奶粉被控 (圖)
三妹:10%股份贈二哥「對得住父」 (圖)
意籍名廚失電單車 匙膽被撬棄置後巷 (圖)
腳掣失靈衝地盤 貨車險墮20米坡 (圖)
LV袋藏K仔 毒鴛鴦警署過節 (圖)
香港拼盤:攤檔阻重建 泰滿入稟清拆
香港拼盤:旺角R賭拘18人 檢6千賭款
香港拼盤:婦認虛報資歷應徵港台職位
來論:吳志森煽動搞文革 《蘋果日報》逢融合必反
西九設計比賽資料 政府將公開解疑團 (圖)
擇惡固執:議會暴力嘩眾取寵 長毛賴市民無知 (圖)
減少爭議:議員調薪設機制 阿謙認同不掛u
自由提名:曾鈺成不提名特首參選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