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九設計比賽資料 政府將公開解疑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在銅鑼灣出席情人節街頭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特區政府罕有發出新聞稿,正面回應傳媒有關特首參選人梁振英在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中曾作出的申報一事,惹來不少政治揣測。為此,梁振英質疑特區政府「選擇性公開資料」,並要求政府公開有關西九設計比賽的所有文件。特區政府發言人再發稿指,昨日已分別去信梁振英及 T.R.Hamzah & Yeang的楊經文,以取得他們的同意,將比賽中涉及他們的資料公開。梁振英則承諾,無論政府公開全部或部分資料,他亦會同樣切實回應。

 政府發言人昨日發稿,重申當局是在保障公眾利益及符合保密規定的大前提下,回覆傳媒查詢,而所公開的資料均屬事實,又指自2012年1月27日起,當局多次收到不同傳媒機構就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的查詢,由於西九龍發展計劃的工作當時是由前規劃及地政局處理,現時負責有關工作的民政事務局需要較多時間翻查多年前的檔案,並在釐清事實及徵詢法律意見後,隨即於2月8日發新聞稿回覆傳媒查詢。

重申不存在選擇性發放

 發言人又指,因應梁振英最近透過傳媒要求政府公開所有關於西九比賽的檔案及多個傳媒機構的相關查詢,當局已分別去信梁振英及T.R.Hamzah & Yeang 的楊經文,以取得他們的同意,將比賽中涉及他們的資料公開,並會考慮他們的回應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是以同一原則處理與其他行政長官參選人有關的傳媒查詢,所以並不存在選擇性地發放資料,在行政長官選舉過程中,當局一貫嚴格依法辦事,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及誠實的原則下舉行。就有傳媒引述不具名的「政府消息人士」的消息來源,當局則不作評論。

梁振英稱有助了解事件

 梁振英昨晚在出席地區活動回應時證實,自己已經接獲政府的有關電郵,及附上將會郵遞到其住所的信件,但因應競選工程未有時間詳細閱讀文件,加上自己手上僅有評審報告,為此他早前要求政府公開所有涉及10年前西九概念規劃比賽的檔案及資料,尤其是長達3日的會議紀錄及任何類型的筆記,相信此舉有助社會及他本人了解事件。

 他又重申,自己在投票時完全不知道設計是來自哪間建築師事務所,並強調有份參加比賽的馬來西亞建築師楊經文,以至參賽的LWK & Partners公司及威寧謝工料測量師,均已在有關聲明及訪問中澄清事實,而楊經文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提到「完全不認識」他本人,並懷疑可能因遞交參賽作品過於匆忙,故該公司才會將戴德梁行列為參賽團隊一分子。

 被問及LWK & Partners公司被取消資格是否有欠公平,梁振英回應指,自己當時礙於要出席行政會議例行會議,一度缺席半日會議,不清楚LWK & Partners公司及楊經文被取消資格的原因,故要求當局公開所有文件,協助他理解事件。

 另外,當年身為西九評審之一的立法會議員劉秀成指,在當年比賽的最後階段,委員決定取消得獎的馬來西亞公司的參賽資格是保密的,但隨著越來越多資料被公開,他認為應公開所有有關資料,令事件「水落石出」,讓公眾毋須再討論事件,更集中討論特首參選人的理念和政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奪國家科技七獎項 港府感鼓舞 (圖)
澳門首膺國家科技進步獎
《爽報》販賣色情 全城撻伐 (圖)
荼毒實例:8歲女憂身材 中四男生「扯火」 (圖)
部分團體代表的意見及建議
譚耀宗:培養青少年「免疫」 (圖)
黑幫夥旅行社 「賣淫遊」月入300萬 (圖)
3超市經理涉受賄售奶粉被控 (圖)
三妹:10%股份贈二哥「對得住父」 (圖)
意籍名廚失電單車 匙膽被撬棄置後巷 (圖)
腳掣失靈衝地盤 貨車險墮20米坡 (圖)
LV袋藏K仔 毒鴛鴦警署過節 (圖)
香港拼盤:攤檔阻重建 泰滿入稟清拆
香港拼盤:旺角R賭拘18人 檢6千賭款
香港拼盤:婦認虛報資歷應徵港台職位
來論:吳志森煽動搞文革 《蘋果日報》逢融合必反
西九設計比賽資料 政府將公開解疑團 (圖)
擇惡固執:議會暴力嘩眾取寵 長毛賴市民無知 (圖)
減少爭議:議員調薪設機制 阿謙認同不掛u
自由提名:曾鈺成不提名特首參選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