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友誇習近平:笑容還是那麼迷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5日下午在美國馬斯卡廷與老朋友茶敘。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5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到訪美國艾奧瓦州東部小鎮馬斯卡廷,與闊別27年的老友歡聚,場面溫馨、親切。這些老友包括州長布蘭斯塔德夫婦、雷諾茲副州長夫婦、馬斯卡廷市市長、前艾州友好省州委員會委員蘭迪夫婦、當年曾接待過習近平的房東德沃切克夫婦等。習近平向老朋友們說:「中國有句古話,『衣莫若新,人莫若故』,27年前在這裡度過的短暫而美好的時光讓我歷久難忘。」老朋友們則誇獎習近平說:「你的笑容還是那麼迷人。」

 習近平當日下午抵達馬斯卡廷蘭迪夫人家門口時,陰雨天氣短暫放晴。當天的老友聚會在蘭迪家舉行。14名當地高中生用中文向習近平致意。

 「我喜歡你的笑容。」蘭迪夫人對走進屋子的習近平說。她當天穿了一襲中國紅的中式上衣。

 蘭迪家當天打扮得有點中國風,牆上掛起了中國書法,角落擺著中國瓷器,甚至桌上餐巾紙也是印著孔雀的圖案。  

 習近平在起居室火爐邊的沙發上落座,左右兩側坐著蘭迪夫婦。習近平落座以後,雙手放在膝蓋上。他的身後和面前圍坐著當年的那些老友。

 習近平說,闊別27年,這次再回到馬斯卡廷,當年的印象又再度浮現,見到你們我感到非常親切。這裡給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你們都難以體會,因為你們是我見到的第一批美國人,我對美國的第一印象來自你們,對我來說,你們就是美國。

小住兩晚 卻像一家人

 隨後習近平簡單回憶了1985年訪問此地時的場景。

 他說,州長布蘭斯塔德當時是個最年輕的州長,才30幾歲,他在辦公室裡會見了我們。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還是馬斯卡廷市,當時蘭迪女士作為友好省州委員,為我們準備了一頓晚餐,並帶我們遊覽市容和密西西比河。

 習近平說,我們5人分別住在德沃切克和麥格林家,我住在德沃切克夫婦家裡,雖然只有兩個晚上,但卻是直接和美國民眾接觸的兩個晚上。這對我們而言是終身難忘的。

 習近平對著德沃切克夫婦說,我記得住在你們兒子的臥室,我記得你們還有個可愛的女兒。她問我有沒有看過美國電影,我說我看過梅爾.斯特里普演的《獵鹿人》、《教父》等以後,她感到非常詫異,覺得怎麼我們會看過這麼多美國電影。

 習近平對德沃切克夫人說,我記得你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早餐,臨走還做了爆米花。我的另外兩位同事在離開麥格林夫婦家時,在一起相互擁抱,那是像家人一樣的離別。

 習近平說,我記得在你們的帶領下,我去了好幾個農場。我們在農場舉行野餐會,並參觀孟山都等公司,了解除草劑和農業機械的情況。也許我的這些記憶也能喚起你們的一部分記憶。

 德沃切克夫人說,您說我們是您接觸的第一批美國人,反過來,您也是我接觸的第一個中國人。我們希望因為您,我們艾奧瓦州和整個美國能夠和中國結成一個富有成果的關係。

 習近平對德沃切克夫人說,我也要感謝你們專程從佛羅里達趕過來參加這次會面。德沃切克夫人說,任何時候您來我們都願意回來。

一個茶葉罐 保存27年

 習近平插話說,我記得你是紐約出生的。德沃切克夫人有點驚訝地回應,「是的,現在紐約口音還在。」

 當馬斯卡廷食品公司總裁多伊爾.圖班特發言時說,當時您送了我一聽茶葉,茶葉早就喝光了,但為了見證這段友誼,這個茶葉罐我保存了27年。圖班特拿出那個茶葉罐時,現場一陣歡呼。習近平接過話頭說:「我還會送你茶葉。」

 最後蘭迪夫人代表老朋友向習近平贈送了一本1985年訪問此地的紀念冊,另外還有當年有關報道的報紙頭版的珍藏版。習近平並與大家合影留念。

 習近平還收到了來自馬斯卡廷市長頒給他的「馬斯卡廷金鑰匙」。早在1985年,他就曾經收到過一把類似的金鑰匙。習近平成為該市唯一一個得到兩把城市金鑰匙的人。

 在習近平離開後,德沃切克夫人稱,他是一個很講人情味的人,他的笑容還是那麼迷人。當天的對話場面非常溫馨,非常美妙。

 芭芭拉.伍德斯加說,當天晚上他很開心,他一直在微笑,我們也很開心,他總能記起各種各樣的細節,他的記憶力簡直神奇。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美:做真正朋友 拿實際行動 (圖)
老友誇習近平:笑容還是那麼迷人 (圖)
唐宅地庫僭建逾2000呎 唐太承責落淚解畫 (圖)
政界待唐英年澄清 再定提名取向 (圖)
選舉風波 特首強調中立
「交津」申請限制放寬 40餘萬人合資格 (圖)
河源4.8級地震 新豐江水庫誘發 (圖)
歐盟或再啟反傾銷 調查中國產陶廚餐具 (圖)
美對華投資 1月逆勢增近三成 (圖)
中國足壇四黑哨判囚 最重7年 (圖)
水利部:供港水量水質將提高 (圖)
陳沖:台擬縮小南北差距利整體發展 (圖)
美特種部隊偷潛入120國
「清道夫」衛星將打掃太空 (圖)
珠寶展盜巨鑽 兩湘漢就擒 (圖)
被遙控機撞傷頭 癱漢獲賠880萬
香港流感高峰 病人迫爆公院 (圖)
偽造超市禮券集團 套現百萬10人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