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沖:台擬縮小南北差距利整體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沖表示,當局對南部投入的資源超出想像。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台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陳沖15日表示,當局規劃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確是為了台灣南部,行政當局正思索在南部設置賽馬場等,為南部開創新的商機。面對南北房價差很大,北部高房價引發民怨這一問題,他表示,若南北存在差距,對台灣整體發展不利,透露出將有打壓北部房價的計劃。

 據台灣《經濟日報》報道,對於當局是否會在縮小南北差距上投入更多資源,陳沖表示,從「主計處」資料來看,當局對南部投入的資源超出想像,當局拿了很多北部稅收,用到南部去。但是近年天災,例如莫拉克風災時,等同25個石門水庫的水,一天之內倒在同一個地方,因而造成巨大災害,當局投入很多經費在救災、清淤、建橋樑,民眾對這些不見得有感覺。

確認為南部規劃經濟區

 陳沖表示,當局的功能在於資源分配,不論是從哪裡得到的稅,都要用在整體建設上。當局對南部有很多的規劃,「例如自由經濟示範區,在選前有人解讀是為了南部,如今選舉過後,我不諱言,這是為了南部」;「北部並不需要這樣的特區,南部卻很需要,但要有條件,要設計、要規劃」,這是跨「部會」的事,最適合「經建會」來做,「在規劃完成後,希望能在南部產生新的、不同的商機。」

 他說,「行政院」一直在想有沒有其它的做法,可為南部創造商機,例如有人建議賽馬場可設在南部。若南北存在差距,對台灣整體發展不利。

 面對南北房價差很大,北部高房價引發民怨這一問題,陳沖表示,「南北房價差很遠」。1989年時,一位高雄朋友建議他在高雄三多路買房,「當時一坪(約等於3.31平方米)是10萬元(新台幣,下同),現在也不過11萬元。」如果在台北市區,從1989年到現在,那價格已翻好多倍。

 陳沖說:「當然台北供給是有限,南部供給則增加,我要說的是,房價的構成很複雜,有供需,有人口移動,有人為營銷手法,有貨幣供給、利率等問題。」

 「都市計劃領域向來有兩派主張,一是主張要都市化,樓層愈蓋愈高;另一派是衛星化,透過交通便捷,把人口疏散到外圍去。哪一個符合台灣?」 陳沖表示,這就像一套衣服,別人穿可以,可是「台灣人比較適合穿什麼衣服?我會在別人已研究的基礎上,開始討論。」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美:做真正朋友 拿實際行動 (圖)
老友誇習近平:笑容還是那麼迷人 (圖)
唐宅地庫僭建逾2000呎 唐太承責落淚解畫 (圖)
政界待唐英年澄清 再定提名取向 (圖)
選舉風波 特首強調中立
「交津」申請限制放寬 40餘萬人合資格 (圖)
河源4.8級地震 新豐江水庫誘發 (圖)
歐盟或再啟反傾銷 調查中國產陶廚餐具 (圖)
美對華投資 1月逆勢增近三成 (圖)
中國足壇四黑哨判囚 最重7年 (圖)
水利部:供港水量水質將提高 (圖)
陳沖:台擬縮小南北差距利整體發展 (圖)
美特種部隊偷潛入120國
「清道夫」衛星將打掃太空 (圖)
珠寶展盜巨鑽 兩湘漢就擒 (圖)
被遙控機撞傷頭 癱漢獲賠880萬
香港流感高峰 病人迫爆公院 (圖)
偽造超市禮券集團 套現百萬10人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